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官方放话:放心吧!今年青岛粽子可以放心吃(附消费提示)

核心提示: 50件样品全部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监督抽检合格率为100%。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端午节即将来临,作为传统节日食品,粽子的质量安全状况一直广受关注。为切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确保市民消费安全,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对全市相关生产企业、零售单位销售的各类粽子产品进行监督抽检。

全市共抽检各类粽子样品50批次。 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速冻面米制品》(GB 19295-2011)、《粽子》(SB/T 10377-2004)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要求,对所有样品的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安赛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商业无菌等指标进行检验,结果显示,50件样品全部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监督抽检合格率为100%。(记者 李晓彤)

相关链接:消费提示

关于食用和保存方法,市场监管部门提示,预包装粽子可按照包装袋标示的方法进行加工食用,要蒸熟煮透。新鲜粽子每次按需购买,最好现买现吃,趁热食用,不建议购买后存放,避免淀粉老化后粽子发硬。

端午节天气比较炎热,粽子营养丰富,含水较高,容易酸败,保存时需要注意:

真空包装粽子可置于冰箱冷藏室存放,也可直接在室内阴凉处存放,常温下保质期一般为6-9个月。速冻粽子应置于冰箱冻藏室存放,冻藏条件下保质期一般为1年。打开包装袋的粽子,室温存放不应超过2小时。

新鲜粽子一次吃不完,应在冰箱冷藏条件下存放,保质期夏季一般为3-5天,冬季为5-7天;也可以先煮熟,然后装入保鲜袋中放在冰箱冷冻保藏。再次食用前,仍应蒸熟煮透;同时,吃多少、煮多少,避免反复冻融、蒸煮。另外,超过保质期的粽子一定要丢弃,不可再吃。

市场监管部门还提示,粽子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吃。

粽子中脂肪、淀粉含量较高,普通人多吃也容易积食。因此,食用粽子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水果、豆浆、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

由于粽子主要以糯米或其他谷类食物为原料,糯米中的淀粉主要为支链淀粉,升糖指数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另外,粽子加工时常加入动物脂肪,老年人、儿童和心血管病患者、肠胃消化功能较弱者都应少量食用。有逆流性胃炎的患者应控制食量,以免反酸症状加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