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双向转诊 让群众就医更便利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6-19 14:45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6月19日讯 今年5月,胶州市双向转诊平台接通运行,通过“上转”把疑难重症患者转给大医院,让患者得到高效治疗,通过“下转”把病情稳定的患者转回基层医院康复,并且转诊过程中患者的各类信息实现互通,构建起了“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新模式。

胶东街道中心卫生院主治医师叶善宇正在接诊姜绍科

家住胶东街道办事处三角湾村的姜绍科十天前突感头晕、右侧肢体活动无力,在胶东街道办事处中心卫生院做了CT检查后,初步判断为脑梗塞。但由于设备和技术的限制,在卫生院无法更加准确的检查、治疗,姜绍科的主治医师叶善宇通过远程会诊系统请人民医院专家在线视频会诊,专家建议需转诊到市级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叶大夫第一时间通过双向转诊平台给患者开出转诊单,患者带着转诊单可以直接到人民医院就诊,无需再预约挂号排队等候。经过胶州市人民医院专家的进一步诊疗,明确了姜绍科脑梗塞的病情,并为他开展了一系列治疗。目前,患者病情已逐步平稳,胶州市人民医院又通过双向转诊平台转诊回胶东街道办事处中心卫生院进行康复治疗。

5月份以来,胶州市人民医院等二级医院与全市基层医疗机构逐步完善了网上双向转诊机制,实现二级医院与胶州辖区内的18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线上业务互动,患者的各项检查结果实现信息互通,群众在基层医疗机构遇到疑难疾病时方便患者就医。

胶州市远程会诊中心

截至目前,胶州市人民医院、胶州第三人民医院以及全市18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办卫生院都已实现双向转诊。下一步,胶州市将继续加大市、镇两级医疗机构人员、设备、技术的“流动”,让双向转诊发挥更大的作用,助力分级诊疗在全市的进一步落实,为群众就诊就医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徐伟 刘炳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