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记者跟随120急救车出诊 部分车主不知让行的正确"姿势"

核心提示: 在关乎生命的紧要关头,人们最先想到的常常是拨打 120。急救车启动的瞬间,一场与死神抢时间、比速度的角逐就此开始。近年来,如何让急救车成为跑得最快的车,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此,青岛市下大力气织密急救网络,提高院前急救水平。

120急救车为患者开通“生命通道”。汤臻摄

120急救车将患者送到医院。

在关乎生命的紧要关头,人们最先想到的常常是拨打 120。急救车启动的瞬间,一场与死神抢时间、比速度的角逐就此开始。近年来,如何让急救车成为跑得最快的车,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此,青岛市下大力气织密急救网络,提高院前急救水平。 6月18日,记者来到市急救中心,跟随120急救车出诊,测一测生命救援的速度。

镜头1

一步之遥 红灯前遭遇“拦路虎”

“奥林花园小区有头晕患者。 ”“收到,收到。 ”接到120指挥中心的命令单不到1分钟,急救车已开出了市急救中心的大门。

记者跟随急救团队一路疾驰,赶往第一现场——位于同安路887号的奥林花园小区。高德地图显示,两地距离3.3公里,驾车大约9分钟。

120司机马瑞林全神贯注,驾驶急救车一路奔驰。路上,但凡看到呼啸而来的急救车,私家车都会自觉让道,或者在原有车道上放慢速度停止变道。短短3分钟,急救车抵达小区。记者看到,患者家属站在一辆黑色轿车外,向救护车挥手示意。医生高飞、护士张金明立即下车出诊。患者是一名中年男性,闭着眼睛虚弱地坐在私家车的驾驶座上。高飞为患者进行初步检查,患者没有过量饮酒,血压不高,生命体征平稳。因患者出现严重的头晕,需要立即前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担架工潘兆华将患者扶上车后,根据就近原则和家属要求,急救车立即赶往位于海尔路的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崂山院区。一路畅通,然而在急救车通过最后一个信号灯时碰上了“拦路虎”。急救车在最右侧车道准备右转进入医院,前面有两辆私家车在等红灯。情况紧急,马瑞林只好鸣笛示意,但最前面的私家车没有任何反应。患者家属坐不住了,焦急地探头张望。当绿灯亮起时,私家车才起步让行。急救车立即右转,直奔医院急诊室,试图为患者抢回被耽误的几十秒时间。

记者计算了一下,急救车从奥林花园到青大附院崂山院区用时约4分钟,患者被及时送医接受进一步检查。

支招

驶过停止线靠右停车让行

“现在大部分的司机都会给急救车让道。 ”有着21年驾龄、担任急救车司机近10年的马瑞林说,之前在马路上遇到“拦路虎”,急救团队着急,家属更心急。有的干脆在车上吆喝,希望车辆赶紧让出通道,以便为患者抢救争取时间。近两三年,情况有所好转。虽然这些年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多了,但是为急救车让行不再是个别司机的行为。哪怕是在交通拥挤的早晚高峰时段,或者是车辆排起长龙的快速路上,大多数车辆都能为120让行。这次遇到的等红灯“拦路虎”偶有出现,部分司机虽然想为急救车让路,但面对红灯他们却不知道到底该怎样正确操作。

去年,青岛公安官方微博就专门发博:《等红灯时遇到急救车辆,正确的让行“姿势”你了解吗? 》。微博文章介绍,“有不少车友认为,等红灯时遇到急救车辆,闯个红灯让个行交警不会处罚。其实,这种情况下只要让出路口就行了,加速冲关虽然也起到让行的效果,但是由于存在严重的交通隐患交警一样会处罚的。 ”正确的做法是,在路口遇停止信号等待放行时,救护车同车道的前车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前提下,依次驶过停止线靠右侧让行救护车。

与此同时,市急救中心还会同交警部门联动:在早晚高峰运送危重患者时,交警提供协助:延长绿灯放行,并在路口进行交通疏导。同时,急救车安装了行车记录仪,发现有故意不让行的车辆,可转由交警部门进行处罚。

镜头2

命悬一线 门口急救站帮大忙

想让急救车跑得快,除了路况很关键,急救站的分布同样重要。从2017年开始,青岛市开始布局新的急救站点,让急救车离老百姓的家近一点,再近一点。然而,推进过程中遇到了阻力。有些居民认为靠近急救站很晦气,或是反感急救车的响声,认为噪音扰民。“其实,急救站离居民家近了,是一件好事。突发紧急情况时,急救力量可以第一时间到达。 ”市急救中心急救科科长王君业告诉记者,去年新增的标山路急救站就是典型的例子。

在市急救中心的电话回访中,一位家住十五大街的居民反复表达了对标山路急救站的感激之情。原来他并不同意设立急救站,但是一次急救经历改变了他。当时他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家人刚挂了120电话,标山路急救站急救车就停在楼下了。他成功捡回了一条命。

王君业介绍,在过去,最近的急救站是5公里外的济阳路急救站,急救车赶到现场最快也要用时五六分钟,对这位居民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标山路急救站为他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措施

全市急救网络越织越密

连续三年,设急救站建急救单元被列入了青岛市的市办实事。截至2019年年底,20个新增的急救单元全部并网运行,这也意味着三年的青岛市市办实事项目圆满完成。如今,青岛市内三区、崂山区、城阳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急救单元增至103个,全市急救单元数量达到177个,比项目实施前急救单元覆盖密度提升110%。

据悉,青岛市区急救半径突破至平均2.1公里,提前实现了平均5万人口/1个急救单元的国家急救网络布局标准。青岛市院前急救的网络布局、服务能力走在了全国前列。青岛市急救网络的下一个目标是,平均4万人口/1个急救单元,织就更为完善的急救网络。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