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尚礼•云聚亲邻•邻里一家2020年邻居节市北区分会场活动启动

    更新时间:2020-06-16 15:13  

在青岛有这样一个节日,她已经陪伴青岛市民走过了16个年,16年里,许许多多和睦有爱的邻里间留下无数温暖感人的故事,展现了从“小家”到“大家”的累累硕果。6月16日,青岛市2020年邻居节“崇德尚礼·云聚亲邻·邻里一家”市北区分会场在海云广场启幕,现场视频连线、助企直播带货、东西对接精准扶贫、党建文化志愿服务大集、文艺节目汇演、民俗文化体验等精彩活动同步进行。

青岛市2020年邻居节市北区分会场活动以“崇德尚礼·云聚亲邻·邻里一家”为主题,由青岛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北区委宣传部主办,市北区兴隆路街道承办,青岛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协办。市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树成,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妇联、区文联、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文旅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街道分管负责同志,社区居民代表等参加了现场活动。

云聚亲邻,“大邻居”连心增温,线上邻里共叙万家情

邻里一家亲,温情云际传。此次青岛市2020年邻居节市北区分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包括歌舞表演、现场助企直播带货、民俗文化体验、东西扶贫商品推介等7个板块,创新采用“互联网+邻居节”模式,建立了“云端舞台”,线上全程直播现场精彩活动,将线下活动转换为线上服务,让居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实现邻居节“线上相聚”,共同见证青岛市2020年邻居节市北区分会场启动仪式精彩活动,网上留言互动即时共叙万家邻里温情。

天涯若比邻,携手共发展。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曾一度给各行各业按下“暂停键”,当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刚需”。启动仪式上,现场助力国美电器公司直播带货,线上筹备了多种物美价廉的产品,带动居民朋友们踊跃参与、提振消费信心、激发经济活力。自党和政府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以来,青岛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主动担当、积极转型,把线下店搬到线上,坚持让利于民、服务于民原则,采用直播带货、微信秒杀、冷餐品鉴会等活动,守得住行业经典,跨界当得“网红”,不断满足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广大顾客多样化的新需求。

情系贵州,爱行千里。为进一步深化拓展东西部扶贫合作,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青岛长途站岩腊乡农特产品展销会”,集中推介当地农特产品。据了解,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市北区兴隆路街道与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岩腊乡结成精准帮扶对子以来,双方就结对共建精准扶贫活动多次展开交流。兴隆路街道积极探索产销结合的消费帮扶新路径,为岩腊乡搭建起宣传平台,建立起线上线下交流平台,集中推介当地农特产品,不断拓宽销售渠道。

以德为邻,“大文明”携手共建,邻里一家传承好美德

启动仪式上,由基层文化工作者、社区文艺队伍等文艺骨干依次登台,为现场观众献上形式多样的文艺表演,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特色活动深入人心。京剧演唱、女生小合唱《那双明亮的眼睛》展现着新时代青少年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秧歌《好日子》、独唱《心向希望的逆行》、小品《扶贫路上交运人》、歌伴舞《最美的天使》等多个精彩的节目,尽情展现了市北居民以德为邻、与邻为善、互信互助的新时代邻里关系和当代市北人的幸福生活,以居民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让此次邻居节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与此同时,启动仪式“党建文化体验区”设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果展、邻居节街道文化大集等,集中展示党建、文化建设成果。市北区开展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兴隆路街道以党建引领筑实建细网格,充分利用“党群e家”小程序动员凝聚邻里共建共治,现场集中展示六家“红色合伙人”企业认领街道6个网格建设成果,吸引更多邻里乡亲加入网格治理与发展。邻居节文化志愿服务大集则包含“全国低碳日”低碳环保文明倡树新风系列活动,涵盖文明出行、文明旅游、诚信建设、垃圾分类等公益宣传活动,就业政策解读、消费者权益保护政策咨询等服务等,活动还邀请民间能手,表演剪纸、烙画、版画等民俗手艺,设置亲子体验专区,带领居民体验传统文化,更好地满足新时代广大居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

与邻为善,“微邻里”显大温情,好服务尽在家门口

在海云广场的民生志愿服务大集现场,由辖区多家共建单位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则为邻居们送上一丝丝夏日清凉,换纱窗、磨剪刀、小家电维修等这些邻居们最细小、最需要的“民生服务”备受热捧,众多“热门”服务齐上阵,满载而归的邻居们频频点赞。换完纱网,顺便磨磨刀具,邻居们一路逛下来,直接感受到广大志愿者服务的热情,一把把被志愿者磨得锃亮的剪刀让邻居们纷纷折服。

据了解,为把邻居节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治理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更好地融入城市改革发展大局,市北区积极推广“青岛·微邻里”社区信息服务小程序,推动居民密切日常交往、参与公共事务、开展协商活动、组织邻里互助,提升基层社区治理信息化水平,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实现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办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以邻里互助实现基层“微治理”,真正让基层自治“活”起来。

由邻至亲,“邻居节”十六载记录岛城市民邻里温情

青岛市邻居节2004年发源于市北区海伦路街道海伦路社区,走过16年历程的青岛市邻居节已成为青岛全市同庆、并得到全国、全省肯定推介的一个特色节日、和谐社区的重要载体和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方式、文明载体。青岛市邻居节这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始终坚持为民利民惠民、扎根城乡基层、立足社区楼院的原则,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丰富多彩的邻里活动,如今在市北区乃至青岛市形成了崇德尚礼、邻里一家的新型邻里关系,奏响新时代青岛社区文明的和谐曲,为市北区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今年邻居节期间,市北区注重融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全区22个街道137个社区创新开展各具辖区特色、群众喜闻乐见、形式丰富多彩的“云端”邻里活动300余场次,大力弘扬新时代邻里文明新风。市北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北区将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注重运用“互联网+邻居节”新模式,组织开展十佳“最美邻居”“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及十佳“金牌活动”等系列“十佳”评选活动,努力营造“崇德尚礼·云聚亲邻·邻里一家”的良好氛围,使邻居节这一活动成为新时代永不谢幕的邻里节日。

通讯员:郭显海 王凌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