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区一小学建设七年未投入使用

    更新时间:2020-06-16 09:51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近日报道了青岛一所小学建设七年多不能投入使用一事。13日,青岛市有关方面向中国之声作出独家回应,6月15日,早已竣工验收的校舍将移交给市南区,如果顺利,明年9月1日就能招生。

青岛市市南区的宁德路小学什么时候能传来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是周边社区的居民们经常讨论的话题。

居民:它(说要)开多少年了?俺这个(孩子)说赶上也没赶上,你这个也没赶上。

居民:我寻思怎么着也能赶上了,你说燥不燥人?

居民:当时说今年招,我那天一看报纸,没有。每年都这样说,但是每年都不开。

宁德路小学的建设动议至少可以追溯到七年之前。2012年12月30日,当地媒体报道称,市南区确定了2013年的区办实事,其中就包括新建宁德路小学。2019年,建成宁德路小学又被列入市南区当年的区办实事之一。今年2月,宁德路小学投入使用再次成为市南区的区办实事之一。有的学生家长说,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就盼着能上家门口的小学,今年孩子已经到了入学年龄,但前不久教育部门公布的招生计划中还是没有宁德路小学。

实事落实,咋这么难?!

市南区教体局一位负责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工程由青岛市住建部门建设,属于“交钥匙”工程,但是直到目前也没有交付,他们也很着急。该负责人说:“这个学校是由市里相关部门的‘交钥匙’工程建完了交给我们。我们也一直在催他赶紧交,我们也希望赶紧把学校建好投入使用。”

项目建设主管单位——青岛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原青岛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主任陈卫华表示,整个建设项目最快将于6月15日交付给市南区。“前段时间也跟市南区部门对接了。13日上午还要开部门对接会,同时正式下达书面移交通知书,确保15日正式开始移交。”陈卫华说。

市南区教体局局长王轶强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区里很重视宁德路小学的建设和投用,前期也做了很多工作。他说:“为了加快进程,我们也提前做了一些工作。比如,提前对学区划分进行了充分调研,也基本形成了方案,报市南区政府进行了审批。另外,在配备教师上,在今年的招聘计划里也进行了安排,下一步还将结合暑假期间市南区整个教师资源交流,对宁德路小学进行必要的教师配备。”

陈卫华说,作为这所小学建设的主管单位,在建设的过程中,确实有很多客观上的困难。他说:“市、区两级都希望小学尽快建好,尽快验收移交,给周边学生提供便利的教学资源,方向都是一致的。但是可能有些突发问题,在处置上确实需要时间去协调。如果及时向老百姓做好解释工作,可能也会取得百姓的谅解。”

6月15日开始办理交接手续,宁德路小学还赶得上今年9月的开学季吗?王轶强说:“交接过来以后,现在有这么几个情况,一是还有一些工程方面的收尾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再一个主要是内部装修、设备安装调试、校园文化营造,特别是当前结合防疫有关要求,还要做一些防疫的、和安全相关的配备。如果今年顺利交接,明年9月1日招生没问题,这个是应该确定的。今年做完这些工作(需要的)时间也不短。像一些教师培训、其他学校改造、学生的周转,可能都能用得上(宁德路小学)。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计划,我们先接过来,把这些基础性的工作做扎实、做完,后面根据需要再作安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