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红”志愿者杜艳艳:“热血妈妈”无偿献血21年

    更新时间:2020-06-15 10:32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6月14日讯  一个人做好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20年如一日做同一件事。杜艳艳是一名361路线公交车驾驶员,21年来无偿献血20多次,奉献出了6100多毫升的血液,挽救了多人的生命。

1975年出生的杜艳艳今年45岁。“我第一次献血是在1999年,当时的青岛还没有献血车,我和同事‘心血来潮’一起去中心血站献了400毫升的血液,听大夫说,因为我们献血,一些失血过多的病患可以活过来,当时就感觉自己很厉害、很自豪,原来一个普通人也可以在救死扶伤上贡献力量。”杜艳艳说,当时年轻,凭着一腔热血,就打定了主意,要无偿献血一辈子,做个对社会和他人有帮助的人。从第一次献血至今的21年间,她成家立业,成为了母亲,感受着生活的甜蜜和压力,但她一直都坚持无偿献血,不管生活怎样变化,都没有让她放弃过。

谈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献血,杜艳艳说是2007年那次。“当时刚做妈妈不久,身体恢复了就去献血。没想到一检查大夫说我血压低献不了,当时心里别提多失落了。”回家以后,杜艳艳规律作息,坚持跑步锻炼,2个月以后再去献血,身体各项指标正常,如愿献血300毫升。

杜艳艳的坚持,赢得了家人的支持和尊重,尤其是她的孩子,因为她无偿献血,被孩子唤作“热血妈妈”。“我儿子从小就知道我无偿献血,我有时献血也会带着孩子去,让他看看我是如何献血的,将来做一个有奉献的人。”

不仅坚持义务献血21年,杜艳艳还是“红叶红”志愿团队中的一员,志愿服务社区、倡导文明出行等各类公益活动都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杜艳艳说,她虽然很渺小,但她从献血和志愿服务中,找到了自己的乐趣和人生价值。

从1999年第一次献血,到成为志愿服务的积极分子,获得别人的肯定,杜艳艳在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的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她说,21年来,只要想着用自己的行动帮助了很多人,就热血澎湃,她要将献血和做志愿者,当作她余生的爱好和事业,一直做下去。记者 李树海 通讯员 李克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