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暨青岛市第十七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在莱西开幕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6-12 13:52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6月12日讯 6月12日,山东省暨青岛市第十七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在青岛莱西市水集街道产芝村开幕。本届社科普及周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集中活动时间为6月,主题宣传活动贯穿全年。

59531060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科联、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社科联主办,莱西市委宣传部、莱西市水集街道办事处承办,青岛报业传媒集团、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协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宏明同志出席并致辞,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青林同志出席并讲话,青岛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宝同志主持开幕式。参加活动的还有青岛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理论处处长王春元同志,莱西市政协主席邹学新同志,各区、市党委宣传部分管负责同志,各高校文科处(社科处)分管负责同志,市社科联所属学会、研究会和社科普及教育基地代表,莱西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及社科普及志愿者。

活动现场,举行了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乡镇(街道)和青岛市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并向莱西市群众代表赠送了社科普及读物。

与会领导及参加人员参观了本届社科普及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图片展,考察了莱西市水集街道产芝村社科普及工作。

山东省暨青岛市社会科学普及周是由山东省和青岛市共同打造的全省性、集中性、公益性社会科学普及活动,是我市普及社会科学、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平台,是社科工作者服务社会、实现价值的重要舞台,是推动城市文明、营造和谐氛围的重要载体。自2004年开始,社科普及周活动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六届,今年的第十七届社科普及周活动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活动期间安排社科普及周活动开幕式、社科知识网络答题、青岛市“社科知识大讲堂”、专家笔谈、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社会科学普及示范体系建设、群众性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等七大类主题活动,各项活动数量超过500项。

123977665

据了解,近几年,莱西市社科工作红火开展、成效显著,为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汇聚智慧和力量。主题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宣讲,坚持以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为统领,创新“精准宣讲”模式,打造“讲好莱西故事”“月湖讲坛”“理论+文艺”宣讲品牌,实现12处镇街全部成立宣讲团、861个村庄配备宣讲员。累计开展各类宣讲2800多场次,受众70余万人次。2017年4月,青岛市推进理论惠民“百千万”宣讲活动现场会在我市召开。2019年12月7日,省作协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铁流创作的报告文学《“莱西经验”诞生记》研讨会成功举办。

紧贴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的对策性研究,通过内参报送等形式,积极推动优秀研究成果纳入党委政府决策,《莱西市品牌农业发展探析》《“三同”活动拓展干部教育培训新课堂—日庄镇沟东村打造新型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探索》《关于优化制度安排实现碳素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建议》等理论成果先后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017年以来,在各类报刊发表社科理论成果102篇,省委党校立项课题1个,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立项课题1个,24项科研成果获省、青岛市级奖励,研究成果宣传推介影响力不断扩大。

涵育文化,社科普及提升公众素养。加强和提升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建设,目前全市共有省、青岛市级社科普及示范乡镇(街道)3个,省、青岛市级社科普及示范村(社区)11个,青岛市社科普及教育基地4处。以各基地、示范镇(街)村(社区)为基础,充分发挥优势专长,每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2000余场次,受众达10万余人。各市直单位结合自身职责,成立84支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开展主题宣讲、知识普及、户外宣传等,年开展活动1000余场,推动社科普及工作固本拓面,量质齐升。策划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万家村村行”活动,聚焦把群众组织起来,成立26支、30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伍,融合文艺演出、法律咨询、金融服务、卫生医疗等内容,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自2019年12月18日在马连庄镇河崖村启动以来,活动已经在12个镇街56个村庄(社区)举办,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吕文波 公志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