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鹏高座!巩晓彬、李霄鹏分别出任省篮协足协会长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6-12 09:54  

图片据齐鲁网

昨天,两则几乎同时发布的职务任命消息,成为山东体育领域的热门话题。巩晓彬出任山东省篮球运动协会会长,李霄鹏当选山东省足球运动协会会长。群众参与度最高的两大体育项目,迎来新的全省掌舵人,两位各自项目上的旗帜性人物,在担任两大职业队主帅的基础上,又有了更重要的新职务。热议背后透出的,则是山东省在体育管理体制改革上迈出的关键步伐。

两大球星同日上任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昨天上午,山东省足球运动协会召开会议,选举中超山东鲁能俱乐部主教练李霄鹏为会长。同一天,山东省篮球运动协会举行网络会议,CBA山东男篮主教练巩晓彬当选为山东省篮球运动协会会长。山东篮球和山东足球最知名的两位球员,分别在50岁和45岁之际,成为各自项目在全省层面的掌舵者。

巩晓彬和李霄鹏,分别都是篮球和足球领域的领军人物,球员时代都是山东队绝对核心,退役之后又分别拿起了山东篮球和足球职业队的教鞭,履历辉煌,弟子遍布,资历、威望、能力,各方面来看都是合适人员,但直接出任两大协会一把手,而且是同一天宣布,很多人都没想到。

省足协的官方通知中表述,此次协会改选是贯彻落实国家层面《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旨在吸纳更多专业力量帮助山东足球事业的发展。省篮协的初衷也莫过于此,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推动体育管理体制改革,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让专业人干专业事

球星出马渐成气候

2016年底,苟仲文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随即开启系列改革,核心就是推动体制改革,以单项体育协会作为突破口,特别是篮球、足球等社会化、职业化程度高的项目,推动管办分离,将竞赛权等关键性权力从体制内的运动管理中心转移到社会化的运动协会手中。在这其中,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是关键一环,而选择这个 “专业的人”就是关键中的关键,选择有威望有能力的明星运动员是一个被广泛认可的做法。

2017年2月,姚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被外界视作一个标志性事件。在姚明的主导下,中国篮球从职业联赛到社会推广开启了一系列新举措,颇受关注。此外,像刘国梁任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张军任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王海滨任中国击剑协会主席,李琰任中国滑冰协会主席,包括原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出任中国足协主席,都是在这一思路下的选择。

这样的改革举措,也从国家层面延续到了各省市,比如篮球名宿巴特尔已经是内蒙古篮协会长,上海滩足坛“大佬”范志毅则成为上海市足协副主席。如今,山东篮协和足协也各自迎来新的时代。

形象正面号召力强

均和青岛关系匪浅

在各自项目领域,特别是山东范围内,巩晓彬和李霄鹏都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球员时代有出色的竞技成绩,退役后既经历过主教练这样的业务岗位,也出任过俱乐部总经理这样的管理岗位,更重要的是在球迷中具备很高号召力,社会形象正面。比如巩晓彬,业余时间热心公益,先后担任过禁毒形象大使、交通形象大使等社会职位,前几天还来了一场带货直播,热度不低,足见其社会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巩晓彬和李霄鹏都和青岛“关系匪浅”。巩晓彬曾经连续三个赛季担任青岛男篮总经理兼主教练,李霄鹏本身就是青岛人,曾经也是青岛中能队主帅。因为地位的特殊性,青岛篮球和足球运动,在基层人才流通等方面一直与全省其他地市存在障碍,而巩晓彬和李霄鹏身份经历的特殊性,或许会让这种局面在今后得到更多好转。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图片据齐鲁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