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部分城市存在炒房现象 多地严控楼市

核心提示: 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多地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但同时部分城市炒房现象“有所露头”,多地连续对楼市乱象出重拳“露头就打”。

□ 过去一段时间,中央对房地产的调控基调并未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而改变,即便是新基建也试图转变过去对房地产的依赖。

□ 6月份,受促销等政策影响,楼市成交继续回暖概率较大。在目前的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下,大部分城市楼市成交不具备大幅增长条件。

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多地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但同时部分城市炒房现象“有所露头”,多地连续对楼市乱象出重拳“露头就打”。

近日,某房地产网站发布的《62城二手房冰山指数涨幅排名(157期)》显示,5月份东莞二手房价涨幅首次超过深圳,排名全国第一,房价即将进入“3万元时代”。随后,各类房地产中介、网络媒体纷纷转发,跟风炒作。

对此,东莞市住建局很快指出该数据不实。同时,东莞市住建局局长何绍田表示,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乱象,将坚决重拳整治,严厉打击捂盘惜售、制造房源紧张气氛、哄抬炒作房价等行为,确保东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近期,南京房价环比涨幅也相对较大。国家统计局5月18日发布的70城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南京3月份房价环比涨幅位于全国第27位,4月份飙升至第一位。“总体上来看,近期长三角房地产市场率先上行,楼市交易总体不错,这也使得房价出现反弹。更重要的是,近期此类城市也出现了抢房等现象。”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说。

与东莞的态度一致,南京对稳定房价和地价的态度同样十分坚决。5月27日,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发布消息称,南京将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学区房”专项检查工作,全市多家经纪机构及开发企业被抽查。6月5日,南京市有关部门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宣布采取“限房价、竞地价”的出让方式,公告中同时公布土地出让最高限价和地块所建设商品住宅(毛坯)销售价格,以防止房企过度竞争土地,避免房价过热。

与南京的“组合拳”相比,海南再度对楼市下了“狠手”。6月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会上,海南省明确了房地产发展和产业发展的关系,表示将吸取历史上的教训,继续强调严控房地产的思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专家指出,与前几年相比,尽管报告对于房地产的表述越来越精简,但可以看出中央对于“房住不炒”的决心越来越坚定。

过去一段时间,中央对房地产的调控基调并未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而改变,即便是新基建也试图转变过去对房地产的依赖。

统计显示,春节以后全国至少有10个城市出现了“政策一日游”的现象,包括广州、驻马店、宝鸡、济南、海宁、柳州、青岛、赤峰、荆州和淮安等城市,相关限购限售政策放宽或首付降低的条款均在发布之后短时间内即被撤回或调整。央行也在多个场合和报告中明确重申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0年5月全国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显示,今年5月份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27%,同比小幅增长2%,年内首次同比转增。3月份以来,全国各地销售活动逐步恢复正常,深圳和上海部分豪宅项目销售火爆,成都和杭州多次出现新房“万人摇号”的现象,但这只是局部现象,大部分城市楼市成交有序回暖,楼市并未出现明显的抬头迹象。

对于未来楼市走向,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部分城市降低了预售条件,加快预售证审批,预计未来几个月供应量会有所增加。5月份40城成交同比已转增,部分城市楼市供销两旺。6月份,房企为冲刺半年度业绩,会加快推盘节奏、加大营销力度,楼市成交继续回暖概率较大。但在目前的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下,大部分城市楼市成交不具备大幅增长条件。(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巩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