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国际档案日|想了解战疫实录、解密青岛"独家记忆"?安排!

核心提示: 今日(6月9日)上午,青岛市档案馆举行第十届档案馆日宣传活动。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每年的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提起“档案”大家往往会觉得神秘而遥远,其实档案离我们很近,和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档案记载,传承了一座城市的历史和故事,从档案之中可以看出各种事件的真相,能够寻找到城市变迁的痕迹。

今日(6月9日)上午,青岛市档案馆举行第十届档案馆日宣传活动。围绕“战疫”“记忆”“开放”三大主线,举行了包括媒体抗疫照片捐赠、“青岛‘战疫档案’”网上展览开展、“青岛市档案馆”官方抖音入驻“青报传媒”抖音矩阵等活动,将线下互动结合线上参与,向市民免费开放。

百余张抗疫照片“云展览”

作为本次档案馆日宣传活动的重头戏,现场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向市档案馆捐赠“媒体记忆”抗疫照片,包括一线记者在防疫抗疫、支援湖北(武汉、黄冈)、复工复产等过程中形成的专栏撰稿、纪实材料和其他疫情相关宣传报道等文字、照片、影像等档案资料。

IMG_9075

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向市档案馆捐赠“媒体记忆”抗疫照片

此外,由青岛市档案馆与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留住时代记忆,见证人民力量-2020青岛‘战疫档案’”主题网上展览也正式开展。展览共分众志成城、倾情援鄂、人民力量、青岛楷模、战疫心曲、全媒传播6个部分,展出珍贵抗疫照片百余张,详细记录疫情之下的媒体记者深入一线采访,用镜头记录精彩故事与感人瞬间,生动还原青岛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过程。本次展览以“掌上青岛”为平台,采用线上展览形式进行展播,方便疫情期间民众参观,扩大传播范围,加强互动时效性。

档案题材微电影即将上线

当天,档案历史文化题材微电影“红色三部曲”的第二部《碑心石的故事》也正式揭开面纱。该片以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的开采、运输为主线,将档案人发掘碑心石开采过程贯穿其中。深情讲述了青岛石匠们以新中国主人翁的精神,在开采技术和工具落后的情况下,集中智慧、攻坚克难、顶风雪,冒严寒,众志成城,终将300吨重的整块碑心石在最短时间内一次性开采完毕并成功转运的故事。该片也展现了档案人深入挖掘历史,完善城市记忆,体现了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责任担当。据悉,青岛市档案馆将于近期通过“青岛档案公众号”向社会推介该部电影。

“抗疫”档案征集成果颇丰

为加强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档案资源建设,补充丰富档案馆藏,记录城市历史发展中的重大事件与关键节点,面向社会公众传播档案知识与档案文化,本次档案馆日宣传活动还特别举行了珍贵档案捐赠环节。

包括三项内容:一是“抗疫”档案捐赠:包括青岛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一队(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二队(青岛市卫健委委属医院)捐赠的全体队员亲笔签名的医用防护服各一套;市北区疾控中心捐赠的满含着治愈患者吕先生感激之情的锦旗,青岛广播电视台拍摄的“抗疫”视频与照片。二是姜云宗先生捐赠的油画《晨曦》。《晨曦》以大海为主题,取桑海风韵和抽象于具象之间,追求理想魅力。三是杨德胜先生捐赠的包括老青岛工业实物、烟标、票证及老照片等在内的数千件藏品。四是孟宪良先生捐赠的《孟子世家流寓青岛支谱》。

WX20200609-115109

青岛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二队捐赠仪式 资料图

德国涉青历史档案平台上线

档案馆日当天,青岛市档案馆还推出德国涉青历史档案利用平台。为推动青岛市全面对德合作工作,我市将涉德档案保护和整理开发工作纳入其中,将对档案馆、城市建设档案馆保存的2100余卷德文档案进行保护抢救与整理开发,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全市德文档案文献联合检索中心。市档案馆选取了部分德华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德华大学)档案向社会公布,内容涉及大学创建及扩建、院系及课程设置、师资、生源和创办刊物等,为青岛市德国客厅建设和全面双招双引攻势服务。市民可登录青岛市档案馆德文档案利用平台免费查阅利用。(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