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体操传奇去世 自创动作“托马斯全旋”被世人铭记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6-08 16:56  

据《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美国体操传奇库尔特·托马斯于6月5日逝世,享年64岁。据称,他在上个月遭遇中风,并随后遭遇了一系列的并发症。

他的妻子贝琪·托马斯对外确认了死讯,“我失去了我的世界,也失去了我24年来最好的朋友和灵魂伴侣。库尔特的一生活得十分精彩,我会永远以成为他的妻子为荣。”

在体操界,库尔特·托马斯有着极为出众的历史地位,尤其是在美国体操界更是里程碑式的人物。

1976年,他参加了当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随后在1978年的体操世锦赛上夺得自由体操冠军,这也是美国体操历史上,首个男子自由体操世锦赛冠军头衔。

1979年的体操世锦赛上,他再度闪耀赛场,豪取6枚奖牌,创造了单届世锦赛个人取得奖牌数的历史纪录,这一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2018年世锦赛上,美国女将西蒙·拜尔斯曾经追平过这一纪录。

托马斯也是在1979年世锦赛上展示了高难度创新动作“托马斯全旋”,这一以他名字命名的动作后来被众多选手在多个项目上使用,为体操项目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一动作后来甚至也被引用到了街舞等体操之外的项目中。

然而,这样一位在世界体操史上留下深刻印记的传奇选手,也曾经成为政治的牺牲品。

198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的时候,托马斯在体操世界风头正劲,被外界看作是争夺奥运会金牌的最热门人选之一。但是由于那一届奥运会在苏联举办,美国宣布抵制该届奥运会,不派出运动员参赛。

托马斯由此失去了自己最好的一次站上奥运领奖台的机会。他自己也曾在后来哀叹,“我知道我是当时最棒的选手。”

放不下奥运梦的他后来在1989年复出,试图冲击参加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资格。不过高龄以及长时间远离赛场所导致的技术下降,让他未能通过资格赛选拔,他的奥运奖牌梦最终还是遗憾没能得到实现。

在赛场之外,托马斯也涉足演艺圈,曾经出演过电影和电视剧,此外也曾经担任过ABC以及ESPN的赛事评论员。与此同时,退役后的他也一直在从事体操的教练工作。2003年,他被评选进入国际体操名人堂。

在他去世后,体操界人士纷纷送上哀悼,美国体操协会CEO表示,“库尔特是美国历史上最鼓舞人心和最有影响力的男子体操运动员之一,我们会非常怀念他。”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综合整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