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归航 “青岛梦想号”双体帆船完成环球航行创造历史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6-08 10:18  

徐京坤在环球航行中。市帆管中心供图

日前,有着“独臂船长”之称的青岛航海家徐京坤驾驶“青岛梦想号”双体帆船抵达葡萄牙亚速尔群岛,完成了为期三年的环球航行活动。本次航行活动五跨赤道,航程长达3.4万海里,徐京坤因此创造了中国首次双体帆船环球航行的纪录,同时也成为继郭川、宋坤之后,第三位完成环球航行壮举的青岛人。

“独臂船长”用三年完成环球航行

今年32岁的徐京坤是地道的青岛人,早年间他从山东省田径队短跑运动员转行到帆船项目,之后又加入了残疾人国家帆船队,参加了亚运会、残奥会等一系列国际赛事。 2008年残奥帆赛,他以中国国家队最年轻的选手身份参赛,最终成功跻身前十名。2012年,徐京坤驾驶着第一代“梦想号”从青岛出发。在经过4500海里的航行过后,他创造了首次单人独臂无动力帆船环行中国海的世界纪录。 2015年,徐京坤出战世界顶级单人航海极限挑战赛,历经30天、4020海里,成功实现了人类历史上首次单人独臂不停泊跨越大西洋的壮举。截至目前,徐京坤已累计航行超过10万海里,是世界上航行最远的“独臂船长”。

2017年6月,徐京坤驾驶“青岛梦想号”从土耳其出发,跨越地中海、大西洋、加勒比海、太平洋、印度洋,终于在完成了2.2万海里的航程之后,于2018年12月6日回到祖国怀抱。短暂休整后,“青岛梦想号”又从海南清水湾起航,徐京坤再次踏上环球征程。这次航行,他一共途经40多个国家和地区,航程多达3.4万海里,五次跨过赤道——这是中国人第一次驾驶双体帆船完成环球航行。顺利圆梦后,徐京坤激动地表示,“从2017年世锦赛到今天,整整三年时间,我与妻子在地球上画了一整个圆圈。如此不可思议的事情竟然就这样实现了!中国人第一次双体帆船环球航行在这一天实现了!感谢所有人支持与关注,让这珍贵的梦想照进现实! ”

“帆船之都”书写中国航海新历史

2013年4月5日,青岛航海勇士郭川孤身一人驾驶“青岛号”从家乡青岛出发。经过138天的颠簸,他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航行了21600海里(约4万公里),最终创造了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世界纪录。同时,郭川也成为第一个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过合恩角的中国人。2014年7月12日,历经长达6.4万公里的航程之后,青岛姑娘宋坤顺利完成了2013/2014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成为中国第一位完成帆船赛事环球航行的女水手。现如今,“独臂船长”徐京坤成为了第三位完成环球航行壮举的青岛人。

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帆板(艇)运动协会在发给徐京坤的贺电中写道:“本次‘青岛梦想号’双体帆船环球航行不仅是一项集体育、文化、旅游、环保公益为一体的海洋文化交流活动,对推动与丝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人文交流,开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时尚体育发展带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中国最早出现帆船运动的城市,青岛与帆船赛事有着不解之缘。如今,“青岛梦想号”双体帆船书写了新的中国航海史,也推动着青岛帆船事业迈入新台阶。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