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像绣花一样精细治理城市

“杭州惊现绿色停车位!”日前,杭州市主城区某车道出现了4个连在一起、被涂成绿色的停车位,地上写着“限时20分钟”。杭州交警部门介绍,这几个绿色车位是杭州最新推出的“限时停车位”试点,用于缓解短时停车问题,前期会集中设在医院、菜场、学校附近。

不得不说,“限时停车位”很人性化。停车买药的、上厕所的、接孩子的、临时吃饭的……现实生活中,人们不乏“临时”的使用场景,但却饱受停车之苦,担心罚单随时贴上来。“限时停车位”算不上伟大的发明,也增加不了多少管理成本,却能有效解决人们的“痛点”,无怪乎得到群众的赞赏。当然,比起停车位本身,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管理部门积极作为,没有一味走“限”“堵”老路,而是探索出了“松”“疏”模式,内蕴着精细化治理的智慧。

正如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所说:“城市是一门科学,它像人体一样有经络、脉搏、肌理,如果你不科学地对待它,它会生病的。”城市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方面活动的中心,特别是大城市,问题一般随着人口数量增多集中呈现,老旧小区脏乱差、黑臭水体依然存在、共享单车乱投放、养狗管理不规范、乱摆摊铺噪音扰民……每一个领域、每一项工作,都是一次检验、一项考验,尤其需要相关部门拿出绣花针功夫,把精细化要求贯穿到各个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这方面出发,“限时停车位”给我们的启示是,城市的治理能力不仅体现在高楼林立上,更体现在对民生琐事的关注度上。一些看似鸡毛蒜皮、柴米油盐的小事,背后是经久不息、反映强烈的民意诉求。城市治理必须着眼于此,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把群众方不方便、舒不舒心、满不满意作为衡量治理成效的根本标准。

推进精细化治理,还必须更新观念,实现管理和服务的有机结合。过去,有的地方迷恋“一刀切”,实际上是一种简单粗暴的管理方法,即使取得了表面成绩,也可能暗地里积攒了矛盾。而服务式的理念,要求相关部门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握事实,从而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因此,城市不仅要有严格交规,更要有关注民生的“限时停车位”;不仅要追求市容美好,也要给合法合规的商贩留空间;不仅要破解“崇洋媚外”,更要兼顾地名里的乡愁……

总而言之,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像“限时停车位”这样的好点子,多多益善。期待更多地方能从中受到启发,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小事入手,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执法等各个环节持续用力,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扶 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