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启动5项医疗卫生惠民实事拟投入2450余万 年内完成白内障康复手术救助1200例

    更新时间:2020-06-03 18:31  

本报讯 白内障康复手术救助、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免费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为计生特殊家庭购买住院医疗陪护险、照护关爱高龄独居老人银龄幸福助老工程……6月3日,李沧区卫生健康局启动2020年5项医疗卫生惠民实事,注重关心关爱老年人、计生特殊家庭等重点群体。

微信图片_20200603181717

 流程再造,白内障康复手术救助更便利

今年65岁的孙大爷家住李沧区板桥坊附近,是一家机械制造单位的退休职工,他双眼均受白内障困扰,手术前右眼视力只有0.2,左眼视力略好一些也只有0.4。他听老邻居说李沧区有这项白内障患者手术救助补贴,但是要去社区填表、街道盖章、残联审核,他到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检查后问及此问题,院方答复患者不需再跑社区、街道、残联,而是直接手术即可享受此项财政补贴,这让孙大爷喜出望外。4月8日和4月16日他先后完成了双眼白内障复明手术,术后的视野一片明亮,右眼远视力甚至恢复到了1.0。他的右眼手术治疗费用约7000元,医保报销后原本需个人承担1420元,经李沧区“白内障康复手术救助”补贴1200元后,患者自己仅需缴纳220元即可,左眼也是如此。

 记者了解到,实施白内障患者手术救助项目是李沧区委区政府确定并长期实施的一项惠及全区广大户籍白内障患者的民生工程,是解决白内障患者“病有所医”问题、减轻患者就医负担、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目前李沧区已建立白内障手术救助长效工作机制,做到发现一例,治疗一例,从而帮助白内障患者提高生存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对具有李沧区户籍、符合白内障手术指征并自愿接受救助手术的白内障患者,在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青岛眼科医院北院区、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这四家定点医院实施手术每例给予1200元救助,救助资金由定点医院在办理患者出院手续时,按照救助标准给予预先垫付,后续由区财政按照程序按期拨付给定点医院。

目前各定点医院已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建立白内障患者手术救助工作档案及工作台帐,并严格落实手术指征和执行手术操作规范,确保手术质量和医疗安全,及时对手术救助人员定期进行必要的复查、巡诊及回访,并及时征求患者和群众的意见,积极接受社会监督。截至5月底,各定点医院2020年共计实施白内障患者救助手术247例。

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自2020年起李沧区白内障患者手术救助项目牵头单位由区残联调整为区卫生健康局。为做好这项工作,区卫生健康局进行了流程再造,患者及其家属不需要再跑到社区、街道、残联进行盖章核实,而是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医院诊断病历等到定点医院,直接由定点医院安排手术相关事宜,极大的为白内障患者提供便利条件,提高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买药少花钱,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社区中心“全覆盖”

为缓解群众“看病贵”的难题,2014年起,李沧区结合实际,广泛参照外地相关做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本着“先试点后推广,分步实施”的原则,在全市率先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民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试点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2015年,扩大至8家,实现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服务人口涵盖全区11个街道2019年,该项目被列入区政府实事之一,2014年-2019年让利群众近5400万元,药品价格同比下降30%。2020年新增2家民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该项目。1-4月份,全区国家基本药物销售1500余万元,让利群众450余万元。

 “一站式”服务, 60岁以上老年人享受免费体检

2016年,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内老年人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由区政府出资,将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范围扩大到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实现辖区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免费体检全覆盖。为确保这项惠民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李沧区科学、合理设置体检项目,体检项目包括免费健康管理服务,常规内外科体格检查、肝肾功血糖血脂等化验、腹部B超和心电图检测等。年度免费体检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结合,居民可以享受“一站式”服务,体检费用每人约300元。2016-2019年,共计为4.7万余人次60-64周岁户籍老年人免费体检。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采取预约的方式开展体检,符合条件的居民现在就可以持户口本,就近选择全区6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免费体检。1-5月份,已有2.4万名60岁以上老年人享受到免费体检服务,其中60-64岁4000余人。

 报销零跑腿,政府采购计生特殊家庭住院陪护项目

计生特殊家庭健康服务保障是李沧区重点关注的内容,先后建立了定期免费健康查体、报销部分住院医疗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各项制度。2019年,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将政府采购计生特殊家庭住院陪护险项目列入政府实事,构建了计生特殊家庭健康服务保障体系完整闭环。

政府采购计生特殊家庭住院陪护险项目是由区财政全额负担保险费,为李沧区所辖户籍的计生特殊家庭统一办理的保险。保险保障的基本内容包括:疾病住院陪护补贴200元/天,全年最高不超过90天;意外伤害死亡、意外伤害残疾赔偿金,全年最高限额各为11000元;意外伤害医疗费用补偿,每年上限2000元;首次确诊重大疾病补偿,每年上限1000元。

享受住院陪护险的计生特殊家庭只需通过添加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微信的方式,将相关病历、个人信息等资料拍照并发送微信,经保险公司审核人员资格后,三个工作日内即完成理赔流程,赔偿金直接划款至计生特殊家庭个人的银行卡中。对部分不熟悉微信使用的人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帮助群众完成赔付流程。2019年3月至今,已累计赔偿308人次,赔付金额达72.7万元,获得了广泛赞誉。

 银龄幸福助老,照护关爱高龄独居老人

户籍在李沧区年满60岁以上孤寡、失独独居老人,70岁以上高龄独居老人(子女不在本区居住),未入驻养老机构,且未享受低保、民政居家养老及残疾人托养服务,收入原则上不高于青岛市2019年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452元(月均3787元)(自2020年6月1日起执行此项新的收入标准)的这部分老年人可享受到居家保洁等家政服务,父亲、母亲节等节日走访慰问服务。2020年此项目被列为区办实事,预计将有120名老年人享受到政府的关爱。截至目前,已为75位老人提供家政服务及走访慰问等服务,经电话回访,老人们对服务很满意,纷纷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照顾。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刘孟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