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复课在即,公交车变身流动“防疫宣传站”

    更新时间:2020-06-03 09:53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6月3日讯 “小朋友,这是给你的消毒湿巾。你在学校要注意卫生,记得经常给双手消毒!”6月3日,市北巴士第二分公司5路线驾驶员刘春苗将一次性消毒湿巾递到洛阳路第一小学二年级一班的学生小威手中,并叮嘱小威在学校上课期间,要注意防护、做好个人卫生。

6月3日岛城各小学迎来复课,虽然目前疫情形势已得到控制,但是在开学复课等集体活动中还是要格外注意落实疫情防控工作。5路车途经洛阳路第一,第二小学,四方小学,北京路小学等多个学校站点,即将迎来大批小学生乘客。考虑到这一点,刘春苗将自己的车厢布置为“复课防疫”主题车厢,不仅在车内显眼处张贴学生复课防疫宣传单页,还在驾驶室后方设置二维码海报,学生上车扫码即可了解在校期间需要注意的各卫生防疫知识和措施,同时领取一次性消毒湿巾,方便餐前便后消毒双手。

洛阳路第一小学二年级学生小威上车后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立即弹出一张精美的卡片。卡片上用可爱的卡通字体写着:“开学啦!在好好学习的同时更要注意个人卫生哦!亲爱的同学,请凭借此卡领取一次性消毒湿巾一份,希望你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小威从驾驶员刘春苗手中接过消毒湿巾,又在她悉心的指引下继续扫描二维码学习“学生防疫图鉴”。图鉴设计活泼,色调艳丽,学习方便。所包含的防疫知识分为“正确佩戴口罩”、“遵守咳嗽卫生礼仪”以及“通勤路上需注意”等多部分主题,内容齐全。小威仔细阅读,并根据图鉴上的学习内容调整了口罩佩戴方式。

据了解,宣传单页和二维码均为刘春苗利用业余时间制作。为了吸引小学生的兴趣,刘春苗特意在上面加上了许多可爱的卡通画。一方面是庆祝学生开学,另一方面是为学生的健康保驾护航。“小学生群体的免疫力和自制力相对较弱,更需要学校和社会双重关注,避免小学复课交叉感染,造成病毒大范围反扑。5路车每天都会有很多小学生前来乘车,让车厢变成一个流动的防疫站,对他们来说非常方便。”刘春苗说。记者 李树海 通讯员 赵玉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