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如何在不同场景实现垃圾分类,减少二次污染?青岛一企业给出答案

核心提示: 如何在不同的场景实现垃圾分类,同时减少甚至杜绝二次污染和病菌的传播?青岛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用多年的技术积累给出了答案:封闭式管道收集。

垃圾分类不仅是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如今更被列入法律条款,成为人人需要履行的责任。作为全国46个重点城市被列为垃圾分类试点城市,青岛今年正式实施《青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率先成为山东省首座进入生活垃圾分类法治时代的城市。

如何在不同的场景实现垃圾分类,同时减少甚至杜绝二次污染和病菌的传播?青岛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用多年的技术积累给出了答案:封闭式管道收集。

青岛生活垃圾分类进入法治时代

自《青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实施以来,面对突发的疫情,青岛市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并没有止步,而是加码严控,一方面从垃圾源头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推出无接触垃圾投放器、废弃口罩日产日清、隔离人员垃圾单独打包收集等举措,另一方面,加大对收集容器、垃圾中转站、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和运输车辆等的消毒力度,减少了二次污染和病菌的传播可能。

记者了解到,《青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指出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遵循 “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系统推进”的原则,鼓励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收集、运输、处置服务,鼓励对垃圾收集点或者收集容器实施信息化、智能化管理。“要想要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处理好两大问题:一是要应对每天数万吨且逐步增长的生活垃圾;二是要解决一直以来根深蒂固的垃圾混收混运习惯。只有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并在后端进行科学的分类收集,才是解决生活垃圾问题的根本。”青岛松上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巍巍告诉记者:“青岛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曾撰文《现代城市封闭式生活垃圾自动收集系统及对青岛的建议》,文中结合青岛城市生活垃圾的现状,从规划、技术、资金、制度等几个方面提出建设封闭式生活垃圾自动收集系统的建议,对于提升青岛生活垃圾收集自动化的开展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防二次污染对垃圾收集运输提出更高要求

目前,大部分城市采用传统生活垃圾收集方式,即混合收集。这种方法简单易行,对垃圾收集设施及作业方式要求比较低,也是目前世界各国应用最广泛的收集方式。但降低了生活垃圾中可用物质的纯度和再利用价值,增加了垃圾分拣和处理的难度,不符合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而在特殊的医院环境下,垃圾的分类收集、运输更需要预防二次污染。何巍巍表示,封闭式生活垃圾和污衣被服自动收集系统(以下简称封闭式垃圾被服系统)可以有效的解决生活垃圾和污衣被服对医院环境造成二次污染问题。

封闭式垃圾被服系统通过预先铺设好的管道系统,用户将生活垃圾或污衣被服由投放口投入,经水平管道靠风机产生的负压由不同管道以70-120km/h的速度传输送至中央收集站统一处理。生活垃圾通过管道输送至垃圾分离器,实现固体和气体的分离:固体由分离器进入压实机,通过压实机压实,推入集装箱后运送到焚烧场和填埋场进行理;废气经过除尘、除臭流程后排出。污衣被服通过管道输送至污衣分离器,实现固体和气体的分离。气体在分离器顶部由管道进入除尘室,经过活性炭过滤、吸附和除臭后通过风管直接排入大气,污衣被服送至洗衣房进行分类清洗。采用封闭式垃圾被服系统可以有效的解决生活垃圾和污衣被服对医院环境造成二次污染问题。

封闭式垃圾被服系统具有安全环保、节省成本、节约损耗、释放空间、稳定智能等特点,系统全程采取完全密闭的方式对生活垃圾及污衣被服进行运输与收集,回收过程全智能自动,无需人工参与,节省相关人力成本;不占用公共区域和人员活动空间,有效地减少垃圾车占用公共区域间和医院电梯的情况,提高了收集效益,减少了医院内工作人员穿行及污物的流通,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同时取消了垃圾缓存处,避免了垃圾和污衣产生的二次污染,保持了医院内清洁卫生的生态环境。系统充分体现了便利化、智能化和数字化,形成收集、输送、处理、监管的合理闭环,提升管理水平,优化输送流程,体现了医院的先进程度。

普及推广仍需多方通力合作

据了解,目前在青岛地区还没有一所医院安装封闭式垃圾被服系统,而国外许多国家的医院都已经普遍采用封闭式垃圾被服系统。国内医院中,军队系统医院如301总医院、第三军医大第一附属医院、海军总医院、福建协和医院等已率先使用该系统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江苏、广东、上海、天津等省市新建大型医院都已基本配套了封闭式垃圾被服系统,如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新院区、江苏科技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等,深圳市90%以上的新建大型医院,基本上都配套了或即将配套该系统;山东省内的部分医院如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滨州市人民医院西院区等也已经配备或即将配套封闭式垃圾被服系统。

例如由青岛松上环境工程公司负责施工的天津第一中心医院扩建项目,总建筑面积为38万平方米,是天津乃至整个亚洲地区体量最大的医院。垃圾收集站房位于地下二层,污衣站房位于地下二层洗衣房内。收集站为全地下形式集装箱,利用天车及升降平台,将垃圾集装箱转运至地上一层,然后再由环卫钩臂卡车转运。整个项目规划每天处理8.4吨垃圾和7.2吨污衣量,分类过程完全由中央控制室监控,与医患人员隔离,极大提高医院污衣被服及生活垃圾整体收集效率、杜绝二次污染,有力地支撑了该医院“建设一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谐型的医院”的总体建设目标和理念。

在医院系统之外,青岛地区目前有着由青岛松上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准备改造建设的城阳合众农贸市场综合项目,以及一些仍正在筹划使用封闭式管道垃圾收集技术的高端楼盘。城阳合众农贸市场综合项目位于青岛市城阳区,占地22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该农贸市市场改造建设后,将新增封闭式管道生活垃圾系统和餐厨垃圾系统,完善了整个市场垃圾处理的解决方案。

“青岛新建医院如果能够配套封闭式垃圾被服系统,则能够打造现代化、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领先化的医院,也一定会为青岛保障人民的生命、发展大健康产业做出极大的贡献。”青岛松上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润告诉记者:“由于国内封闭式垃圾被服系统受制于技术复杂和人才瓶颈,从事该项目的企业稀少,尚处于蓝海市场。青岛地区仅有松上环境一家本地企业从事系统的研发与运营。松上环境是一家专业从事封闭式垃圾自动输送系统和提供智能垃圾分类产业链综合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垃圾自动收集的推广和应用,运用新科技解决餐厨垃圾自动化收集、生活垃圾自动化收集、医院污衣被服自动化收集与智能垃圾分类、分拣等问题,并提供设计、开发、建设、运营和维护等全方位服务。”

刘润还指出,要想封闭式垃圾被服系统得到推广,还需要政府、医院和企业多方面的通力合作,只有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尽快消化、吸收封闭式垃圾被服系系统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推进主要设备的国产化进程,有效降低整套系统的投资,降低建设和维护成本。政府给予帮扶,医疗系统内部给与足够的重视,才能共同促进供方市场,敦促封闭式垃圾被服系统在医院体系内的普及,充分体现现代化医院“绿色健康”和“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本报记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