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东阁街道: 桃花涧万亩露天大樱桃上市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6-01 15:54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6月1日讯  众多村民“车载桶盛”,用三轮车、小推车载着各自果园里出产的红盈盈的大樱桃,来到市场与收购客户交易……时下,随着平度市东阁街道的万余亩露天大樱桃上市,桃花涧村、西李村的大樱桃交易市场开始热闹起来,吸引全国各地的客商云集此地,优美的环境也成了市民游玩采摘的网红打卡地。

1824181003

记者在上马村张志强的樱桃园看到,一枚枚樱桃缀满枝头,红色的品种是“红灯”,黄色的品种是“黄蜜”,众多游客在树下有说有笑,不时采摘樱桃品尝。“我们这里的樱桃可甜了,快点来尝尝。”据张志强介绍,眼下正是露天大樱桃上市的时候,由于管理得当,大樱桃喜获丰收,尽管价格较去年便宜一元左右,但不愁销路。

“我们桃花涧村当前种植露天大樱桃近4000亩,每年的5月中旬到6月中旬的大樱桃成熟季,青岛、平度市区的游客络绎不绝,全国各地有很多前来收购的客商,可以说大樱桃种植是当前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也是村里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桃花涧村总支书记崔晓峰介绍。

328135697

“这就是俺家的大樱桃园,有四亩地,今年果实硕大,又能卖一个好价钱。以前这四亩地种植小麦、花生,仅仅维持温饱。而改种露天大樱桃,每亩收入万余元,想想当年的日子,真是做梦也不敢想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现年65岁的董福金,在自家大樱桃园内,喜笑颜开展示着今年的丰收景象。

据了解,以前,桃花涧村以及周边诸多村庄大多种植玉米、大豆、花生等传统农作物,收入很低。“穷则变、变则通”,从2000年开始,在政府大力扶持下,村民在山上开始种植大樱桃,发展到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植。特殊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造就了桃花涧大樱桃个头大、果型好、味质甜等优点,名声远扬。近几年,果农围绕名优果品做文章,不断调优樱桃品种,先后引进了黄蜜、美早、红灯、萨米脱、那翁等一批名优品种。

1004992897

“我们街道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桃花涧为核心,以原生态旅游为重点,以特色农家宴、樱桃采摘、天然氧吧为特色,努力打造绿色生态旅游品牌,做好旅游文章。凭借发展村庄支柱产业大樱桃,以及依靠得天独厚‘桃花涧景区’资源开拓旅游业态,村庄实现了村容美,村落强,村民富,成为当前平度市美名远扬的‘深山明珠’。”东阁街道农业办负责人王开业说。

据介绍,近年来,东阁街道办积极筹谋,以桃花涧、陡沟、英兰埠、西李、陶家、古村、卢家等近十个村庄为龙头,将周边几十个村庄囊括进来,借助旅游大环路的开通,扩展升级大樱桃交易市场,发展农家乐,推动采摘游,形成万亩“大樱桃观光旅游产业园”,以大樱桃为“媒”,将山区大樱桃产业做大、做实,真正变成富民强村的大产业。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刘军增  邵亚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