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健康信息汇聚共享平台 实现青岛医疗机构间一卡共享

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作为一项基础民生档案,在促进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我市医疗服务机构的HIS系统由各相关单位建设、维护,居民的健康档案信息分散存放在各医疗服务机构服务器上,无法共享应用,形成了信息孤岛。随着居民更高质量健康需求的不断增长和我市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加快推进全民健康档案信息化建设,建设规范统一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共享平台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现状,市医保局建议,探索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共享平台。全市统一使用社保卡作为就医卡,在此基础上搭建电子健康档案共享平台。将居民就医、化验检查、影像报告、诊断、处方、医疗费等健康信息,采集汇聚到区域共享平台,实现医疗机构间一卡共享,这样,既避免了居民重复检查增加医疗费负担,又避免各医疗机构重复搭建就医平台,减少了资源消耗。

同时,建设居民健康“加油站”。电子健康档案,以健康为核心,居民参加的各项健身活动,甚至体重变化都可以记录到电子健康档案中,根据所参加活动的规模、强度等赋分,分值累计多的居民可以享受政府的奖励政策,比如免费爬山、免费接受健身指导等。

另外,建议建设全市卫生健康资源数据库。通过对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信息的规范、整合、分析,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的信息模式,为下一步形成全民健康大数据库提供关键基础数据支持。该数据库涵盖居民的各种健康相关信息,比如主要疾病、主要卫生服务记录等,可以向各相关政府机构开放共享,对促进我市居民健康体系建设及健康决策提供决定性依据。

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共享平台将成为全市居民的健康信息服务平台,惠及百姓;为建设全市医疗机构医疗卫生业务协同应用系统提供数据采集共享平台支撑,方便医生;为建设全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综合管理与决策支持系统(门户)提供标准化、高质量的原始数据保障,辅助政府决策。通过平台,卫生部门可实现对医疗服务质量和卫生行政决策的监管;医保部门可强化欺诈骗保行为打击力度,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医务人员可根据完整的诊疗记录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避免误诊漏诊;市民可通过全面的健康信息,建立正确、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健康水平。(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