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青岛推出企业“健康码” 一扫就知道生产经营安不安全

5月29日上午,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有关情况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安排。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利用“智慧安监云”大数据分析功能,推出了企业“安全生产健康码”,市民不但可以扫码查看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还可以举报各种安全隐患。

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刚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青岛市应急管理局认真研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今年1至4月,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2起,死亡8人,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6.8%和11.1%。今年5月的“安全月”开展以来,市应急委、市安委会、市森防指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安全月”活动的通知》,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大交叉大联合执法(检查)等活动,对发现的各类隐患全部实施“闭环清零管理”。截至目前,全市26个市级行业部门都实行了交叉执法,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098人次,检查企业1746家,发现隐患问题1440项,当场整改806项,限期整改634项(其中重大安全隐患4项),停产停工4家,拟立案处罚34家。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提升监管执法效能,今年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利用“智慧安监云”大数据分析功能,推出了企业“安全生产健康码”。平台对企业的固有风险和动态安全管理工作进行自动赋值打分,以“二维码”的形式对应生成“红、橙、黄、蓝”四个等级的“安全生产健康码”。企业在“智慧安监云”平台录入企业信息并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都会产生一个企业唯一的“健康码”,普通民众、企业员工、企业负责人、政府监管人员都可以通过微信“扫一扫”,或手机自带的浏览器提供的“扫一扫”功能直接扫描,查看企业的安全状态。“青岛市应急管理局监管的重点单位,特别是高危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都要把二维码张贴出来。”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一些大型商场、酒店等场所,顾客在进店之前,可以先扫一扫张贴的“健康码”,查看“安全健康状态”,确认安全后再决定是否进店。企业也会在醒目的位置张贴已经生成的“健康码”,让顾客更直观的了解有关安全信息。

据张建刚介绍,企业“安全生产健康码”能显示安全状态,还有一项重要功能。“平台系统专门增设了安全隐患举报功能,市民和企业员工可直接扫描‘健康码’举报问题隐患。”张建刚表示,对于存在连续多次被举报且查实、长时间不整改或查纠隐患等问题造成长期“红码”的企业,青岛市应急管理局会将其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实施重点关注和管理。(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