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打造全国首个以智慧园区为载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样板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5-28 19:17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5月28日讯 青岛市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目标以来,莱西市积极行动,抢占行业发展先机,推动企业智能化加快升级,实现莱西新型工业化产业迭代升级、换道超车,为青岛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贡献莱西力量。5月28日,莱西市与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联合共建莱西市工业大数据平台,将莱西市各产业领域的企业经营数据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聚集,共同推动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679914

会上,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分别与莱西市人民政府,防疫物资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绿色建筑产业3大产业园区,青岛海诺生物工程、青岛万福集团、青岛巧工工贸、青岛乐好服饰、国轩电池5家重点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其中,3大产业园区与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签约在全国属于首家,这是践行青岛市“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战略部署,推动莱西加快高端制造业基地,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制造引擎”的具体实践,也是“突破莱西攻势”的重要举措。

项目签约后,莱西市将以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为契机,依托莱西市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工业基础,以新能源汽车、纺织服装、生物医药、食品加工、橡胶化工等行业为试点,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和平台能力促进和助力企业的智能化、信息化转型,助力莱西市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创新升级的实现,为区域内赋能企业162家,工业产值目标增长量10亿元,实现工业互联网行业子平台落地和样板的有效复制。

5月27日,青岛领芯芯片小镇暨SEMI(青岛)国际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中心、SEMI国际功率及化合物半导体产业联盟举行启动仪式,总投资10.1亿元的8个项目通过屏对屏“云”签约入驻青岛领芯芯片小镇。该芯片小镇落户莱西市姜山镇和经济开发区,探索一条将芯片的设计、方案、模组制造以及元器件交易贯穿在一起的模式,规划入驻半导体企业300家以上,年产值100亿以上。莱西市将致力于建设一个全球知名的结合芯片的研创+方案于一体、企业的孵化+加速为一体、模组的制造+交易为一体的地标式产业小镇。

1332147203

莱西市现有工业企业4074家,其中规上企业268家,青岛市工业互联网“555”企业21家,青岛市两化融合企业3家,省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1家,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1家。莱西市将紧紧抓住当前“新生产场景”和“新消费场景”频出的“窗口机遇期”,充分发挥海尔卡奥斯平台的开放性、包容性优势,加快数字化改造,积极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动员全市中小企业将设备连接、数据管理、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应用等“上云”用平台,目前已有近1000家企业完成注册;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积极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目前海尔卡奥斯平台已与英良集团达成了工业互联网项目合作意向,帮助企业搭建行业平台。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一员,基础离不开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方面的支持。莱西市紧紧抓住5G这个新基建的“领头羊”,积极协调推进5G基站建设。依据主城区、主次镇街的次序稳步推进5G网络覆盖,今年计划建设1000处,目前已完成370处。山东黄金公司已率先开始应用5G技术,目前已有应用场景。2022年规划5G基站总数量达到1657处,2035年达到4330处,基站密度由现状的0.7处/平方公里提高到2.8处/平方公里。

据悉,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海尔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全球最大的、生态引领最强的体验云平台,已经汇聚了上亿用户、千万家企业和百万家生态资源,并具有全球引领性,位列工信部首批双跨示范平台首位、全球知名机构Forrester工业互联网领导者象限No.1,是唯一获得三大国际标准组织授权批准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也是唯一获评世界经济论坛同一家企业拥有两座灯塔工厂的企业。

目前,卡奥斯青岛区域主要聚焦化工,食品饮料,高端装备,汽车行业纺织服装等16大行业,与大企业共建平台,与小企业共享平台,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侯义凤 周享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