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这个"小东西"搞好了 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更有底气

核心提示: 最近,小小的芯片再次掀起巨大的波澜,一场关乎国运的“芯片战争”硝烟已起。各地正以相当的危机感加快布局芯片产业,尤其是青岛,频现大手笔。

最近,小小的芯片再次掀起巨大的波澜,一场关乎国运的“芯片战争”硝烟已起。各地正以相当的危机感加快布局芯片产业,尤其是青岛,频现大手笔。

5月27日上午,青岛举行领芯芯片小镇项目“云签约”活动,总投资10.1亿元的8个项目入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为项目签约“站台”。这个致力于建设全球知名的集芯片研创方案于一体、企业孵化加速为一体、产业制造交易为一体的地标式产业小镇将极大地增强青岛的芯片话语权。

两天前,青岛最大的集成电路项目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通过关于青岛兴橙集电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向公司增资28.55亿元的议案。大量资金的注入将极大推动项目建设。

巨头富士康也来了。4月15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与富士康科技集团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云签约”,富士康半导体高端封测项目正式落户青岛。该项目将成为5G通讯、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青岛新基建的蓬勃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

这不是巧合。工业互联网产业是一个生态,芯片就是其中最不可或缺的“物种”,青岛想要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必须首先在芯片上实现突破。

正是看到这一点,青岛加快布局芯片产业,争分夺秒补齐“缺芯少面”短板,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注入“芯”动能。

1

“我们和青岛有一个共同的梦”

最近,一篇《忽然,想去青岛了》网文火了,“美得有些不像话”的青岛让广大网友“舔屏”。

青岛吸引人的又何止是旖旎的风光,叠加的国家战略机遇和冲天的干事劲头更是让人无法拒绝,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选择成为青岛的合作人。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此次青岛之行早就成行了。”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在签约仪式致辞中没有开门见山就项目说项目,而是动情地表达了对青岛诗意般的“观感”:“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碧海蓝天清泉见,便是人间好时节。”

作为半导体人,居龙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实现中国芯片的崛起,不再受制于人。在他看来,这与正致力于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青岛有着“同一个梦想”,“我们对青岛寄予厚望,希望双方携手追梦、筑梦、圆梦。”

“这个世界聪明人很多,勤奋的人也很多,但成功的真正秘诀就是顺势而为,青岛就具备了成功的势,与青岛合作一定可以取得成功。”正科芯云(上海)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涛如是说。

芯片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被喻为“工业的粮食”。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已处在无处不“芯”、无“芯”不能的时代。疫情之下,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显身手,这其中芯片的作用功不可没。

虽然我国芯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但“卡脖子”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3040亿美元,已经连续多年远超石油,成为第一大进口商品。

疫情之下,国际芯片行业再起变数。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突然宣布,将全面限制华为购买采用美国软件和技术生产的半导体,包括美国以外被列入管制清单的生产设备,在为华为和海思生产代工前,都要获得美国允许。

贸易战、科技战再次为中国芯片产业敲响了警钟,势必将进一步加速资本、人才等要素向芯片产业集聚。这对青岛来讲是一个机会。

2

“缺芯少面”正在成为历史

芯片的重要性无须赘述,但作为以工业立市的青岛,长期以来面临“缺芯少面”的尴尬,这很大程度上也是青岛没能抓住信息化、消费互联网那一波浪潮的重要原因,成为青岛工业的一大“心病”。

意识到这一点后,青岛奋起直追。去年以来,青岛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把新一代信息技术“振芯铸魂”作为“制造强市”的重要引擎,奋力建设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青岛依托巨大的应用市场优势,坚持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路径追得很快,芯片企业从2016年的20家,发展到涵盖设计、制造等全产业链118家企业,后发优势正在显现。

今年实施的“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2.0版提出,以发展模拟集成电路、半导体功率器件、光通信芯片及模组、MEMS传感器、第三代半导体等为重点,加快集成电路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半导体材料和设备等全产业链布局。

青岛的决心引起了芯片头部企业的注意。4月15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与富士康科技集团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云签约”,富士康半导体高端封测项目正式落户青岛。该项目是芯片设计、制造和应用产业链上的核心环节,对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加速产业提质升级具有引领作用。富士康的到来,无疑将为青岛芯片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5月25日,芯恩(青岛)集成电路项目完成第二轮融资,规模达到28.55亿元。该项目由“中国半导体之父”张汝京亲自操刀,是山东省确定的两个“强芯”工程之一,是中国首个共享共有式集成电路制造(CIDM)项目,即由集成电路设计、封测、原材料供应、终端产品需求、设备制造企业共同联合投资打造的集成电路项目,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多环节、多领域企业协同一致、联合生产。一句话,这个项目很牛,对青岛、山东,乃至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都有着重要意义。

再来看看今天举行集中签约的青岛领芯芯片小镇项目。该项目依托正科芯云(上海)公司的芯片平台,以“1+1+3”的模式为指导,即位于青岛主城区的半导体创新中心+莱西市的制造基地+三大青岛平台(半导体创新与投资平台、国际半导体产业研究院、中国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平台),致力于建设全球知名的集芯片研创方案于一体、企业孵化加速为一体、产业制造交易为一体的地标式产业小镇。

操盘手正科芯云以技术起家,如今已经在圈内有了相当的影响力、号召力。芯片小镇不同于单个的产业项目,而是一个产业平台,其资源集聚力、整合力更强,完善的生态构建可以为芯片产业上下游企业提供生存发展所需的“养分”,形成协同发展的良性局面。

正因为此,该项目一下子吸引了8家企业的入驻,其中包括上海泰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福田区芯世界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富泰盛印刷包装有限公司、深圳市馨晋商电子有限公司等。

随着越来越多的合伙人加入青岛,随着一个个含金量十足的项目拔节生长,青岛芯片产业的面貌也将大为改观,“缺芯少面”也将彻底成为历史。

3

与工业互联网“相互赋能”

青岛如此迫切地要发展芯片产业有一个特别的“由头”,那就是工业互联网。

疫情倒逼之下,互联网加快迈进了新的阶段,这个新阶段就叫工业互联网。错失了信息化,没抓住消费互联网的青岛,今天已经迈出了坚定而坚实的行动的脚步——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这是青岛重新崛起的重大机会。

今年以来,很多企业、平台都慕名而来洽谈合作事宜,分享青岛机遇。今年1-4月,青岛网签项目527个、总投资6155.8亿元,其中不少是工业互联网项目。应该说青岛看得很准,而且具有相当的前瞻性。

工业互联网作为一种整合资源、整合产业的平台,其意义不仅是赋能工业生产,还在于通过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这个主题,能够把正在发展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芯片、传感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条带动起来,对全市的企业快速地、大面积地赋能。

工业互联网为产业、企业赋能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来实现的,而芯片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也就是说,青岛要发展工业互联网必须首先加快布局芯片等关键技术、关键产业。

目前,青岛正积极探索更多的工业互联网应用路径、场景、模式,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同提升,这将为芯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实现“地产地销”,进而与输出的“青岛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一起开辟新的市场。选择青岛,就是选择了一个链接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广袤市场和美好未来。

有了芯片产业的助力,青岛发展工业互联网动力更足,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将更加繁茂,充满生机。

作者 |沈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