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点赞:2019年全市健康教育工作13项考核结果公布,市北区均列第一

核心提示: 全市健康教育13项考核中,市北区均列第一。

近日,青岛市疾控中心召开了2020年全市健康教育工作视频会议,总结点评2019年全市健康教育工作和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在全市健康教育13项考核中,市北区均列第一。

近年来,市北区高度重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把群众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通过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传授健康素养基本技能、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改善健康卫生环境等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全力推进“健康市北”建设,全社会参与程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意识不断增强,自我保健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市北区被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授予“山东省健康促进区”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527165759

广泛开展健康巡讲倡导健康生活新理念。市北区敦化路街道山东路社区等13个社区被市卫生健康委命名为首批“青岛市市民健康大学堂”,区疾控中心、区医院、区妇幼等单位的20名专业人员成为第一批市级健康科普专家,紧紧围绕居民健康素养66条、中医养生保健素养42条、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控、无偿献血、口腔保健、肿瘤防治、安全与急救、中医养生、心理健康、儿童青少年预防近视、预防接种、老年人健康教育等内容,通过专家讲座、播放录像片、发放宣传材料、健康知识答题等形式,面对面向广大群众传播健康知识,释疑解惑,指导群众掌握准确实用的全生命周期疾病防治和健康养生知识。此外,疾控专家走进社区、学校等场所开办讲座,“健康教育六进”“医心为民,健康知识暖民心”“大手拉小手,家校联防传染病”等一系列健康教育活动也深受居民欢迎。

健康教育氛围营造逐渐融入居民生活。加强健康促进场所建设,成功打造19条健康教育一条街、53处“健康小屋”、245个健康单元,并积极推进健康示范单位、社区、家庭创建活动,发挥健康促进示范单元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加群众从正规渠道活动健康知识技能的机会,让居民健康受益的途径和方式更为广泛、更为普通。同时,动员各街道、社区通过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电子屏等形式,进一步扩大健康教育覆盖面。

微信图片_20200527165755

多途径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深入人心。

积极开展各类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利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全国高血压宣传日”“联合国糖尿病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日,开展集中宣传服务活动,提供健康咨询,普及慢性病防控等健康教育知识。同时,积极开展网络宣传宣传,通过微信、微博等自媒体推送健康素养66条、“三减四健”、控烟履约等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系列内容,让健康理念、科学养生知识传进千家万户。区疾控中心还充分发挥团队专业优势,结合健康素养调查项目实施,走进居民家中,为群众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及控油壶、限盐勺、腰围尺等健康支持工具,引导群众知晓、信任、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市北区已顺利完成一次全国、两次全市健康素养监测工作任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