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青岛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全面提速

5月25日,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推进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和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工作调度会,对全市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和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任务工作进展进行了集中调度。

4月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来,各区市严格落实省市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夯实责任、创新举措,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全面提速,全市农村通户道路硬化的开工率和开工数量快速增长。青岛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李虎成要求各区市交通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好事办好,让老百姓满意。2020年是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和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收官之年,“我们一定要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这两场攻坚战”李虎成说。

按期按时 勇翻身敢逆袭

为确保按期完成我市这两项工作任务,会议要求,各区市要在坚持安全第一、质量优先的前提下,紧盯6月底、9月底、11月底3个重要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进度。今年全市共1962个行政村通户道路硬化任务,目前已开工744个村、开工率38%,累计完工258个村、完工率13%。

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十分艰巨,各区市交通运输局树立“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不讲任何借口,一切皆有可能”五大理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两项工作齐头并进,工作进度全面提升,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势头。

得益于制度保障,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表示确保按期完成考核目标任务。新区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工作专班负责具体推进,由专班成立的“四好农村路”建设组及农村通户建设组全面负责工程建设综合调度、跟踪落实、征地、拆迁、调流、管控、质量监督等。

为加快推进崂山区专项行动任务目标,崂山区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积极协调区发改局、财政局、行政审批局等相关部门,前期手续压茬办理、容缺受理,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办理。

城阳区交通运输局将“四好农村路”和“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按照“周调度,月通报”的工作要求,采织取定期督导巡查,不定期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实施进度、工程质量、群众满意度等进行监督,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疫情期间,即墨区交通运输局采取“视频会+云办公”的形式,召开各项专题调度推进会,加快项目推进。率先形成“四好农村路”示范点工作方案,出台《关于2020年美丽乡村建设前成总进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标工作织保障和资金保障。

胶州市下手快动手早, 2019年11月15日,胶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胶州市2020年农村公路建设计划》后,胶州市交通运输局利用150天时间逐步完成工程立项、可研、初设、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为项目建设争取了时间。

平度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探索项目管理体制机制的转变,由平台公司负责招投标、融资,确定参建单位后,市交通运输局与平台公司合作成立工作专班,统筹调度。

莱西市交通运输局加强制度保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实施方案》,成立以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及镇街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通户道路硬化工作领导小组。

保质保量 好事办好利民惠民

把这两项利民惠民的好事办好,办到老百姓的心里去,会议要求,在抓进度的同时,坚决不能放松对质量的把控。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方面,要分类指导,各区市交通运输局对村内的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要严格按照《山东省村内道路硬化技术指南》的要求区分对待,要对各镇街“一村一策”硬化方案严格把关,主次干道在建设过程中交通部门要进行全面加强监督指导,巷道建设要发挥村两委作用,发动群众参与监督;“三年集中攻坚”行动任务要一如既往按照公路工程有关建设标准规范做好质量管控,不能为了赶进度就放松了质量要求。

即墨区交通运输局加大了督导力度,由线上转为线下,对逐个项目、逐个环节进行分析研究,总结经验,找出不足,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形成了你追我赶、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

平度市交通运输局主动揽下麻烦事,遇到难题往前冲,为施工单位撑腰扛事,全过程指导督导参建单位严把项目安全、质量和进度关。

莱西市交通运输局建立市级奖补、以镇街为主体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监理、统一验收”的方式加强项目过程管理,保障工程建设质量总体可控,建设计划按期落实。

近年来,青岛在农村公路上下了很大的功夫,较国务院要求提前四年完成了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又接连实施了“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农村公路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

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和“三年集中攻坚”行动任务都到了冲刺阶段,“我相信只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李虎成要求各区市交通主管部门继续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开拓思维,大胆作为,确保按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记者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