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胶州市供电公司“拼命三郎”石霄鹏 援藏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5-25 20:52  

2018年,石霄鹏作为国网青岛供电公司第三批驻援藏帮扶团队一员,远赴4200公里的西藏自治区萨迦县供电公司。在雪域高原,石霄鹏克服生活工作中的种种困难,以“拼命三郎”的姿态,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为萨迦县的电力事业贡献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展现了胶州电力铁军的良好风采。在即将结束一年半的援藏工作前夕,石霄鹏被评为胶州市劳动模范。

3

石霄鹏(右)和援藏人员一起开展线路巡视。

创客联盟领头人

2004年,石霄鹏大学毕业,来到了国网胶州市供电公司。入职16年,他曾从事变电、信通、线损、教培等多项工作。16年来,不管在哪个岗位,他始终保持了勤奋学习、吃苦耐劳的个人特质,工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2016年,在山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所担任实训专工的石霄鹏接受了一个任务,为了解决现有各类实训项目点多面广、场地分散、与实际工作融合度不够、实训过程重复枯燥等问题,提高实训效果,他受命组建了公司“创客联盟”青年创新团队,并承担了公司“极速穿越”体验式实训区建设项目。

随后的一年时间里,他带领33名大学生青年职工利用业务休息时间,开启了“5+2”、“白+黑”、“以厂为家”的疯狂加班模式。

“作为这个项目的领头人,我要全盘规划项目的实施、推进;作为这帮年轻人的主心骨,他要清楚每一个小项目、子项目的方向,对他们提出要求或建议。”石霄鹏说,他和他们一起攻坚,在遇到问题的时候,给他们拿主意、打气鼓劲。将近300天的时间里,他们白手起家,买不到成品,就自己设计电路,开发程序;装修电工不会接线,就自己披挂工具,登梯钻洞……从滴水成冰的冬天,冻得哆哆嗦嗦的伸不出手,到炎炎夏日,光着膀子上阵。白天,他们都有各自的本职工作,晚上、周末、节假日时间,他们全用在了开发进度上。数千小时的协作;3千余米线缆、2千行代码、1百多个电子装置见证了夜以继日、拼命攻关的执着。

4

石霄鹏和创客联盟成员开展“极速穿越”项目研发。

项目成果频获奖

这一年里,没有人知道,作为这个项目的领头人,石霄鹏都经历了什么:每一天有条不紊的施工,都需要他在前一个晚上通盘思索和规划;每一个技术攻关,都需要他预先探索和论证研发方案。没有一个自然醒的饱觉,他总是毛糙着头发、胡子拉碴地出出进进,青年们都笑称他是“山顶洞人”。没有缺席一个施工环节,现场工人实在看不懂,这个无处不在、事必躬亲的年轻人为什么总是精神抖擞,思路丰富,平日里和大伙一起尘土飞扬的忙活,一起蹲在地上围着电炉子吃大锅菜也就罢了,更要命的是他总是比任何一组工人下班都晚,弄得大家都不好意思下班。没有一天温馨的家庭团聚,在妻儿眼里,这一年他整个人“失踪”了,唯一的痕迹只是清晨一桌他亲手烹制的早餐、床头一摞未看完的书和朦胧深夜里额头上那深情一吻。

项目实施快到最后的某天,不满周岁的儿子感冒发高烧,一连几天都没有退烧,妻子为了不影响他最后的攻关,让他住在鉴定所不用回家,瘦瘦小小的她却一个人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打针。

最终,在石霄鹏和创客联盟团队的努力下,一个自主研发的集实景模拟、仿真技术、自动化控制方式于一体的、寓教于乐的现代化电力实训项目,在胶州市电力培训基地诞生了。不仅实现了国内培训体系业内首创,也获得国网公司、省公司、市公司相关领导的实地调研和高度评价。该项目成果获得了省职工教育创新成果三等奖1项,山东省管理创新三等奖1项;获得2017年度年度国网公司青创赛铜奖,省公司青创赛银奖和市公司一等奖,并被选为国网公司青年创新代表参加年度国家创新成果展览。

1

石霄鹏和创客联盟成员开展“极速穿越”项目研发。

雪域高原展英姿

“2018年,我作为国网青岛公司第三批专业援藏帮扶团队的一员,来到西藏萨迦县供电公司,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开展为期1年半的帮扶工作。”石霄鹏说,他所在的萨迦县城,地处海拔4400米的一片山谷,缺氧、干燥是家常便饭。刚到驻地不久,剧烈的头痛、持续的恶心、连日的失眠、经常性流鼻血,加上当地饮食习惯差异带来的不适应,让石霄鹏深刻领教了高原反应的厉害。然而,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苦,他不忘公司重托,再次发挥“拼命三郎”作风,强迫自己规律作息,咬牙适应性锻炼,让自己以最快速度适应高原环境,恢复“战斗力”。

为了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做到细处,石霄鹏非常重视萨迦电网第一手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为此,他和帮扶团队一起,克服高原缺氧、路况艰险、装备简陋、原始资料缺乏等困难,先后跋涉近千公里现场巡遍全县线路和所有4座35千伏变电站,累了席地而坐,饿了风餐露宿,在不到一个月时间,精细测绘萨迦公司首套全网地理信息接线GIS详图和全部变电站CAD图纸及配套标准化台账,并且精准、细致的为萨迦电网把好脉搏,摸清底子。

尽快了解萨迦公司的基本情况后,以石霄鹏为首的帮扶团队和萨迦公司领导同事一起,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制度,《萨迦县配网“十四五”规划》、《萨迦县配网安全运维管理细则》、《萨迦县供电公司岗位绩效考核制度》、《员工大讲堂培训计划》、《萨迦配网营业大普查年度计划》、《萨迦县线损综合治理方案》等,为大幅提升该县配网规划、运营和安全运维效能打下了良好开端。

2

石霄鹏(中)和援藏人员一起开展线路巡视。

真情援藏见实效

为了解决配电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他和藏族同事一起完成全网台账梳理重建;针对营销业务流程流转低效问题,他组织开展了各类国网电子业务平台推广应用培训,开展了具备集抄费控能力的智能电表网络试点建设;针对萨迦电网地域广阔、气候恶劣,巡线困难等问题,开展了基于GSM网络的倒断杆塔自动预警监测系统QC开发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措施。为了提升员工业务能力,石霄鹏自制专用教具,翻译进口设备说明书,编订培训计划,开展系列“大讲堂”、“签订师徒”、实地培训演练;并多方寻求支持,自力更生建成公司信息化办公内网;在石霄鹏负责的全县营业普查和高损线路用电稽查行动,为该公司累计追补电费260余万元,查消漏电安全隐患7处,仅1年时间就使该县综合线损率下降5.1%,挽回电量损失40余万千瓦时,公司电费回收率由去年的73.2%提高到91.2%;全年售电量达到1710万千瓦时的历史新高。

“援藏的一年多时间里,和帮扶团队,冒着萨迦夜晚零下25度的低温和运检员工一起巡查跳闸故障;摁着狂跳的胸口蹲在地上计算水电站改造土方工程量;一边捂着不断流出的鼻血,熬夜研究电网规划图纸;一天奔袭500多公里山路沿途查找线路故障点……”石霄鹏说他们用行动赢得了藏族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正是在以石霄鹏为代表的一批批援藏人员的努力下,科技和知识的种子在这片瘠薄的高原上顽强生长,并开始产生良好的效果。现在,萨迦公司的运检职工可以背着进口测试仪穿梭于各故障配变台区;公司领导及配网建设骨干可以不必远赴荒野,直接在一张汇集了线路、台变、地形、负荷分布等专业数据于一体的全网地理信息接线图上“指点江山”、“运筹帷幄”;营销人员面对大客户的缴费质疑时,可以从容提供成套数据解疑释惑;财务、营销员工再不需要频繁乘车跑到百里之外的市公司对账、核算,联网电脑系统里轻松“一键搞定”;幅员数百里的配网,狂风、暴雨倒断杆巡线不再是大海捞针,藏族大学生员工参与研发的“基于GSM网络配网倒断杆塔自动检测告警系统”已让多条主干线路实现了杆塔倾倒提前预警,定位平均耗时由3天缩短到5小时以内。

第三批援藏帮扶工作已近尾声,即将踏上归程的石霄鹏,将秉承雪域高原锤炼的意志,继续发扬“拼命三郎”精神,在新时代的征途上,做一个永不停歇的电力追梦人。

梦想常在,奋斗不止!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高绪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