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如何保量又保质?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技能培训要想保质保量,如期完成目标,必须充分发挥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优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

“当前,各行业一线技能人才普遍匮乏,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对于制造业特别像纺织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全国人大代表、咸阳纺织集团一分厂纺部车间赵梦桃小组生产组长何菲说。

在一些代表委员看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培训可能会受到影响,要想完成3500万人次以上的职业技能培训目标,必须充分发挥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优势。对于如何确保线上培训保量还保质,一些代表委员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给出了建议。

开展线上培训的条件具备了吗?

“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规模人员聚集培训在未来一个时间段将可能影响学员的身体健康和防疫工作开展。因此,建议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中广泛开展线上培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操作工栗生锐说。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指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及整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使得人才培养需求呈现新特点。在线职业教育作为培养新型产业人才的重要方式,有成本相对较低、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等优势。

记者注意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今年2月底印发《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鼓励支持广大劳动者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栗生锐代表指出,目前随着技术的发展、直播平台的崛起、各职业院校师资力量的提升,加上企业有需求,已经具备开展线上培训的条件。

“线上培训已有成功的经验,比如学习强国平台的技能板块、中工云课堂的线上直播课程、精品课程等都可进行推广。”栗生锐代表说。

如何吸引更多人参加线上培训?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指出,相比庞大的农民工等就业群体,目前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仍存在着企业从事培训服务的积极性不高,接受培训劳动者偏少,培训资源供需不均等问题。

“要充分调动劳动者参加培训的积极性,需要积极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对于符合条件人员参加职业培训的予以补贴。”全国人大代表、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二部部长周慧说。

姚劲波代表也建议,设立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做到“一人一档”,逐步实现数据统计、过程监督、效果评价、资金拨付等功能一体化。对参加线上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人群、残疾人求职者、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在培训期间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

作为用人主体,企业对于人才技能的标准及要求最为了解,开展线上技能培训,企业的作用至关重要。姚劲波代表建议,支持企业搭建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将该平台优先纳入各地“两目录一系统”,并享受相应补贴,对于培训内容、技术、师资等领先项目,可加强与各地培训机构合作共建,带动各地职业培训发展。

“同时,鼓励行业协会、企业、职业院校等多方主体共同筹办,并给予一定职业资质认证权限,为其招生打开窗口,并精简手续、缩短审批时长,为线上职业培训平台提供更全面便捷的服务。”姚劲波代表指出。

保量之后如何保证培训效果?

企业搭建好平台,把人吸引来了,如何保证培训效果呢?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营销经理张晓庆指出,要想提高线上培训的质量,就要做好精准培训。培训部门一方面应针对企业需求做一些调查问卷,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另一方面,也要征求学员意见,了解他们想要学习的知识和技能,教他们想学的。

全国政协委员、国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对记者表示,现在突出问题是产业工人的素质能力跟不上高端设备、数控技术和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变化和要求,人的技能提升跟不上趟,因此培训需要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着眼于提升工人对新设备、新科技的认知。

“建立互动交流平台很重要,不管是直播还是视频教学,培训过程中培训老师不能完全脱线,而要在线多和学员互动,回答学员的问题,解决他们的困惑,甚至可以把直播间或课程视频录制点搬到车间、搬到设备旁边,方便手把手演示。”周慧代表说。

“线上培训有自己的特点,更适合对劳动者进行理论方面的培训。就工种而言,服务业类工种比较适合线上培训,制造业类工种更偏重实操,可以利用线上培训进行前期理论学习、操作展示。对于实操性强的工种而言,应该创造线上和线下培训结合的机会。线上培训也应该有自己的一套线下检测机制,去验证培训的成效。总之,实操不可替代,培训可以在线上进行,但是线下的参与不可或缺。”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对记者说。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德发长酒店饺子馆点菜师胡春霞对此表示认同。她表示:“线下培训与线上培训各有优势,应该结合起来。比如有的操作性较强的技能,线下手把手教可能比线上培训效果好。因为有时候眼高手低,看了以为会了,但真正自己上手的时候可能就干不了。但有的技能和理论知识,线上学可能更方便,而且可以利用晚上睡觉前等零散时间随时学。”(本报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杨召奎 邓崎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