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小学生今天复学 校园里将迎来这些"新变化"

核心提示: 5月25日,青岛市区小学校园里迎来3-6年级学生返校。阔别学校100多天,小学校园里现在有了什么新变化?小学生返校之后需要做好哪些安全防疫工作?记者提前进行了打探,发现各小学在针对学生用餐、体育活动等多个方面均作了详尽的安排。

5月25日,青岛市区小学校园里迎来3-6年级学生返校。阔别学校100多天,小学校园里现在有了什么新变化?小学生返校之后需要做好哪些安全防疫工作?记者提前进行了打探,发现各小学在针对学生用餐、体育活动等多个方面均作了详尽的安排。

青岛宁安路小学在校门外进行入校报到演练。

复学后学生、家长该怎么做?学校“温馨提醒”请查收

要返校了,学生该注意些什么?家长要作哪些准备?青岛市区各小学早已想在了前头。发放明白纸、制作微视频、绘制开学宝典……这几天,这些“温馨提醒”已陆续地发送到家长手中。为了让孩子们能够熟练掌握返校之后的各种注意事项,青岛北山二路小学美术组的老师为孩子们精心绘制了一组漫画。漫画涉及入校测温、课间活动、洗手就餐、错时放学等一日在校流程,基本涵盖了学生在校园里可能遇到的各种环境、各种情况,而且还给出了具体的行为建议。“早晚按时测体温,记录本上登记好”“课间活动不拥挤,安全距离别忘记”“专心吃不讲话,错时就餐不扎堆”“放学后速归家,病毒防护靠大家”……每一幅漫画上,还有一句琅琅上口的童谣作指导。

青岛北山二路小学美术组老师给孩子们绘制的漫画版“开学宝典”。

“相比初中生、高中生,小学生在自我防护能力和意识上会相对弱一些,用漫画童谣的形式进行防疫教育,对孩子来说更容易记、也更直观。”青岛北山二路小学校长高先喜说。这样的漫画形式也让学生、家长们爱不释手。“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用心,‘开学宝典’图文并茂,简单易懂,孩子一学就会。把孩子交给这样的学校,我们家长一百个放心!”三年级一班刘宇哲的家长点赞道。

孩子们即将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青岛宁安路小学的老师们满心欢喜,用心清扫、布置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为了让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安全有序,学校在各个区域添置了许多会说话的“校园标识”,“可爱的小脚丫”、色彩鲜艳的“引导线”……“希望孩子们重返校园之后,能学会识标守规、自主管理,人人都做遵守秩序、守护健康的‘小卫士’!”宁安路小学校长巩敏表示。

接送学生、体育课时如何防聚集?各学校妙招频出

上下学、体育课期间是学生容易扎堆的时刻,如何做好这些时间段防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各学校也纷纷推出各类妙招。青岛富源路小学在校门口设置了5条入校通道,每条通道间都拉上了红色的隔离带,地面上则以1米间距画上了绿点,学生返校时需要分批按地面标识有序排队报到。学生每天入校前,都要提前将填写好的《学生健康状况登记卡》拿在手中,出示给测温老师查看,校门口由值班老师测温无异常后,方可进入校园。下午放学时,除了错峰放学之外,各个班级还有指定的解散点,需要班主任把孩子们安全护送到各班指定位置之后,方可解散。

青岛富源路小学的开学模拟演练。

复学后,小学的体育课和课间操都将陆续恢复。为了让学生在校园里活动时避免扎堆拥挤,青岛长阳路小学在操场上给每个班的课间操都划定了活动区域,而且各年级分上下午错时进行。“上午课间操的时候,各年级的孩子们一起在教室里做亮眼操,然后高年级学生到操场指定区域做户外操。低年级学生则安排到下午进行户外操,这样可以使孩子们安全防疫和体育锻炼的效果都能得到满足。”长阳路小学校长戴茜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们课间活动有序进行,学校走廊里现已划分成三个区域,绿色箭头指引的饮水区域、红色箭头指引的户外活动区域和应急区域。学生返校后,将按照各种箭头标识进行相关活动。

青岛富源路小学开学准备已就绪。

食品安全、孩子就餐怎么办?严谨细致、扩距分餐少不了

食品安全一向是学校校园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期间更是不容有半分疏忽。为守护好学生“舌尖上的安全”,青岛博文小学对复学后的食堂防疫要求格外严格。比如所有的厨房工作人员、送货人都要佩戴口罩,并要求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提供14天行动轨迹等。针对疫情防疫的要求,学校食堂现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学校3-6年级近700人,将分成三批错时就餐,食堂内外的地面上都画好了一米间隔线,餐桌也将间隔一米入座,同向就餐。”博文小学校长杨伟告诉记者,学校在食堂里绘制了很多彩色标识,时刻提醒着孩子们注意用餐规范。

青岛博文小学地面上已贴好一米间距标识,准备就绪。

此外,博文小学还严格设置了入校护导关、防聚集关、消毒通风关、体温检测关、突发应急关等七道关卡,把每一道安全防疫工作都做了细致要求。比如,晨检实行“五点式体温检测”流程,学生要在“秩序引导点”、“体温检测点”、“防疫消毒点”、“应急隔离点”、“班级复测点”五处进行测温。学校的教室、图书馆、体育馆、食堂、办公室、洗手间、饮水间等活动场所也将加强通风换气,每天开窗通风次数不少于3次,每次30分钟等。“学校本着‘宁可备而不用,决不能用而无备’的原则守好校园防控阵地,让学生和家长都对复学后的校园生活放心、安心。”杨伟说。(记者 孙雅琴 照片由学校提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