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营商环境,市北助力企业发展“活水长流”

    更新时间:2020-05-24 15:24  

春江水暖鸭先知。

对于城市发展而言,打造和谐的营商环境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

在2020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青岛提出,要深化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去年青岛发起的“十五个攻势”,把全面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一招,青岛的企业投资贸易和居民生活便利化水平稳步提高。

在今年,打造青岛开放与创新高地成为了市北的机遇。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成为市北经济任务的关键词。

后疫情时代,如何招来企业、留住企业?

4月23日,市北区召开提升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如今,市北区营商环境正稳步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不断为加快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提供坚实保障。

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表示,“资源具有稀缺性,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投资成本低,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就会往哪里流动。”据悉,在市工作队的帮持下,市北区坚定以专业化做优服务的宗旨,完善37名区级干部联系171家重点企业、商协会制度,健全部门、街道、社区、网格服务体系,全区“四上”企业复工率97.43%,63个在库重点项目全部开工。

据了解,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市北区聚焦全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保障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结合实际情况,市北聚焦机制支撑、机构设置、人才引进,招商招才的体制建设逐渐系统化,也成为改善市北营商环境的坚实支撑。

围绕 “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市北按下了经济复苏的加速键。此外,市北不断强化“店小二”概念,营商环境优化稳步推进,良好营商工作氛围正悄然形成。

5月24日,富尔玛国际家居二期项目启用仪式于富尔玛二期建材馆正门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久军等领导出席典礼并进行了揭牌仪式。山东富尔玛集团董事长麻海东,青岛市市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永国,青岛市振华农工商总公司董事长肖相美在现场进行了致辞。现场进行了富尔玛国际家居二期项目的入驻签约和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嘉宾共同参观富尔玛国际家居二期。

张永国在致辞中表示,“随着越来越多像富尔玛集团这样的龙头企业扎根市北、投资市北、建设市北,我们在备受鼓舞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也更加珍惜企业家们这份沉甸甸的信任。”对此,市北渴望同更多的“城市合伙人”一道见证老城蝶变,共享发展红利。

目光聚焦到富尔玛集团,这家企业已于市北“风雨同舟”近二十载。自2001年起,富尔玛作为专业运营家具建材商场的全国家居连锁企业便将总部选择在了青岛,目前已成为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民营家居连锁企业。为适应市场发展需要,富尔玛适时调整战略发展方向,采取自建商场、租赁商场、委托管理商场三种发展模式开拓市场,力争打造山东省家居流通业第一品牌。

可以见得,一直以来市北优化营商环境,不仅重在引来企业,更贵于留住企业。

对于市北而言,“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社会,服务企业就是服务人民”成为一直以来打造和谐营商环境的宗旨。更重要的是,完善营商环境,不仅是吸引“城市合伙人”时的一张招牌,更是市北区政府向所有企业家许下的承诺。

企业的发展如何带动市北的“双招双引”?

麻海东在仪式上表示,“在政策扶持、行政审批、政企沟通等方面,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青岛市和市北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实际举措,感受了到各级领导对企业的深切关怀。政府全心全意支持企业发展的工作作风,坚定了我们做好项目的信心和决心。”

启用仪式上,富尔玛集团与市北进行了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揭牌仪式。据了解,富尔玛商场总展位达300余个,直接拉动青岛市600余个就业岗位,每年为应届毕业大学生提供100余个实习岗位,被青岛市总工会授予“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称号。面对疫情,富尔玛家居本着合作共赢原则,主动为商户减免租金达5000万元,以保证商户顺利渡过疫情难关,在行业内赢得了较高的社会口碑。“我们不仅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同时支持大学生创业,提供创业基金、租金优惠等政策来鼓励大学生创业。”山东富尔玛集团总裁宋平说到。富尔玛自09年的一期开业到现在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二期开业,在十几年的运营当中能够深刻的感受到市北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和关怀,我们很有信心在市北区这块热土上投资和发展。

疫情之下尽显富尔玛的企业担当。后疫情时代,目前国内的就业规模低于上年同期。面对一系列就业压力,不管是二期项目启用还是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揭牌,富尔玛都为市北区“扩容增量保就业”工作贡献了企业力量。

借此机会,市北诚挚邀请更多的企业家朋友到市北投资兴业、扎根发展,市北也将竭尽全力助力企业茁壮成长,助力企业家成就梦想。

如今,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这一大背景之下,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山东省内城市的互通、融合。发力“双招双引”,这要求青岛解决全市资源上的短板和不平衡等问题,用更开放的视角看世界,用更高水平的能力针对人才、企业来进行引进——打造南北新的“双招双引”支撑点增长极,这是青岛在新时代的决心。更重要的是,在发起“双招双引”攻势后,青岛打造“国际客厅”的优势也逐步凸显。

以加快建设“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攻势为抓手,市北区不断地科学、持续、有序导入优质产业招商项目,使其成为推动青岛市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北方城市老城区转型涅槃的新样板和新标杆也就此崛起。

现在,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做好以商招商、以商招才工作,市北正成为扶持企业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

(通讯员:李天滋 张梦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