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区联手共建,惠民便民暖心服务

    更新时间:2020-05-23 16:29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5月23日讯   23日上午九时,市北巴士第二分公司“红叶红”志愿团队准时来到郑州路社区广场,为居民提供免费的磨刀、换纱网志愿服务。

自3月27日与洛阳路街道郑州路社区签约“双报到”结对共建志愿服务协议以来,分公司就积极联系社区,了解社区居民的各项生活需求,组织人员定期前往社区服务居民。企业与社区联动,以实际行动贯彻“惠民、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

活动现场分为两组,采用事先发放号码牌、现场叫号的方式有序进行。“磨刀组”王守金有着多年的社区服务经验,在驾驶之余研究磨刀技术,如今已成为分公司志愿团队的“专业磨刀师”。每次王师傅拿到居民送来的菜刀,第一个动作就是放到手里掂掂重量。“每把菜刀的材质和重量都不一样,把菜刀放到手上掂一掂,就知道磨的时候该用多大劲了。”王师傅说。由于磨刀技术出色,一把刀用不了多久就可以被磨得锋利光亮,王师傅周围不乏有居民前来讨教。王师傅知无不言,耐心回答菜刀养护知识,现场气氛热络。

由于居民们拿来的纱窗大小规格不一,且更换纱网需要用很大的力气才能将压条压紧、将纱网抻直,本次活动的“换纱窗组”由任鑫和刘伟成两位志愿者组成。前来更换纱网的居民络绎不绝,志愿者们一上午没休息,工作服和口罩均被汗水浸透。“你看我的纱网,又黑又油。我又不会换,刚好你们来了。”居民李阿姨将更换一新的纱窗拿回家,开心地说道。活动结束后,现场地面散落了大量的旧纱网和压条,任鑫和刘伟成将其一一打扫干净。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寻求帮助的多为老年人。因年事较高、腿脚不便,无法携带菜刀和纱窗出远门。志愿者们了解到这一点,除了为他们提供生活类服务,还格外注重老年居民的身心健康。有很多老年居民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目前还没有申领健康码。没有健康码会给生活造成一定的不便,也不利于老年人的健康安全。志愿者们协同社区的工作人员上门拜访老年居民,手把手教引他们如何申请以及登录健康码,并细心叮嘱他们疫情期间防疫注意事项。

据了解,分公司“红叶红”志愿者均为一线驾驶员,均是利用短暂的业余休息时间前来服务居民。在志愿活动结束以后,他们经过短暂的修整,又投入到下午的车辆运营工作中。“无论是驾驶工作还是志愿服务,我们的初衷就是服务居民,使他们的生活得到方便。能够从事这样的工作,我们觉得非常有价值。”王守金说。记者 李树海 通讯员 赵玉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