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抢抓发展机遇 青岛司法局召开座谈会推进公证创新发展

核心提示: 会上,各区(市)司法局准备了书面交流材料,西海岸新区司法局和市中、市南、李沧、即墨、莱西等5家公证处负责人以及5名公证员,结合本单位、本岗位实际工作,围绕公证工作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和下一步工作举措及发展规划等方面多层次多角度作了交流发言。

5月22日下午,全市公证工作座谈会暨公证业跨越式发展攻坚推进会在青岛市市中公证处召开,主要任务是分析近几年我市公证业发展情况,总结交流公证工作经验,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部署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公证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凝神聚力,着力推动全市公证业跨越式发展。青岛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万振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市)司法局主要领导、全市14家公证处负责人以及公证业务骨干代表共计35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区(市)司法局准备了书面交流材料,西海岸新区司法局和市中、市南、李沧、即墨、莱西等5家公证处负责人以及5名公证员,结合本单位、本岗位实际工作,围绕公证工作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和下一步工作举措及发展规划等方面多层次多角度作了交流发言。

万振东在讲话中指出,公证行业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承担着重要法律职能和社会责任,发挥着重要的服务保障作用。但是我市公证行业发展活力不足,服务能力和水平与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不匹配,与人民群众公证法律服务需求之间的矛盾和问题还比较突出,需要大气力研究解决。他强调,要把抓好公证工作改革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各区(市)司法局主要领导是推动公证工作改革发展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把推动本区域公证改革发展工作列入重点攻坚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要完善对公证机构的绩效考核制度,设立既符合公证行业特点、又能体现公证工作发展成效的考核指标,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真正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大力加强公证人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人员培训、人才培养等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公证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积极争取关部门对公证工作的指导与支持,探索试行符合公证行业特点和工作规律的激励机制、编制备案管理等制度,更好地为公证处创造有利的发展环境。

万振东指出,公证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坚持党对公证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市公证行业要加强公证行业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公证机构党组织建设和战斗堡垒作用,选优配强公证机构党组织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公证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大青年公证人员培养和发展党员力度,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公证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万振东表示,当前的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和战略定位,为公证行业提供了充足的发展资源、动力和空间,全市公证机构要抢抓发展机遇,不断提升公证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公证行业发展活力,更有力推进我市公证工作创新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公证法律服务需求,有效适应、有力服务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对公证服务的新要求。市公证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强化自身建设和职责作用,引导、监督公证机构有序、健康竞争,建立良性的公证市场秩序,维护全行业的整体发展利益;要积极探索公证与律师、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行业深度融合服务模式,围绕服务市场主体和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全面、精准、优质、高效的综合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来源:青岛市司法局 编辑:刘卓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