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删减版”招投标助企业轻装上阵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5-22 17:05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5月22日讯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减轻招投标交易各方主体负担,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探索减风险、减费用、减环节的“删减版”新模式,实现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不见面、投标零费用,有力助推了企业轻装上阵、复工复产。

D2A414E4AE26671343647F983C33A847

减风险——确保网上招投标有序推进

莱西市将“网上可办”招投标作为减风险的重要举措。全面梳理、研判招投标服务事项线上“可办性”,具备条件的“马上办”,不具备条件的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能够办”,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密等事项外,力争实现招投标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

莱西市搭乘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和房建市政类工程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实现了网上自主预约开评标场所,网上自行免费下载招标采购文件,网上编制电子投标文件,网上进行异议澄清及答疑,远程异地投标、网上开标、网上签到、远程解密投标文件、电子评标、远程在线答辩、网上数据实时查询、网上公开交易结果,实现开评标全过程“线下不见面、网上面对面”。

疫情期间,莱西市加快推动网上交易步伐,平台交易主体注册数实现大幅增长。通过交易主体线上信息验证服务,各方交易主体均可将相关信息在网上提交并实时验证,实现了“零见面、零风险”。

“2月11日,莱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了疫情防控期间青岛地区第一个开标项目,截止目前,已完成152个项目开标,开标现场极少有投标人到场,实现了交易不见面,把疫情风险降到了最低。”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张志明介绍。

减费用——为各方交易主体减轻负担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莱西市取消了工程勘察、设计、监理和政府采购类项目的投标保证金,同时降低了工程质量保证金、工程施工投标保证金缴纳比例。其中工程质量保证金缴纳比例由5%降为3%;工程施工投标保证金缴纳比例由最高不得超过项目估算价的2%降为1%;缴纳金额由最高不得超过80万元降为50万元。投标保证金收取方式由传统的银行转账、支票形式新增银行保函、保险保函和电子保函方式。而银行保函、保险保函和电子保函作为一种信用凭证,可以为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提供投标担保,替代交纳投标保证金,切实减轻了投标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也为中小微企业增加投标机会创造了条件。

疫情防控期间,莱西市进一步创新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推进了投标银行保函、保险保函和电子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府采购项目中的应用。截至2020年4月底,已为市场主体减负资金上亿元,大大降低了市场主体交易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同时,通过推行“网上可办”招投标,也为投标企业节省了大量投标文件印刷、封装、交通、食宿等费用,实现了“零成本”投标。这对促进小微企业成长、支持实体经济、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BBFE0F7C94EFA72B688A44995BA7C35A

减环节——提升招投标交易服务水平

过去,投标企业在投标前,必须进行信息验证,企业要跑到交易中心提交相关证照、资质证明、认定证书等原件进行人工审核,这期间材料多、手续杂、耗时长,极不便利。而今,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服务交易主体为导向,大力推行流程再造,通过压减环节、告知承诺等方式一改以往信息验证的弊端,企业只需登录“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注册上传承诺书、营业执照、银行基本账户信息便可参与招投标活动。企业信息还可以在平台内自动流转,根据交易进程实时共享,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腿”,最大限度提升工作效率,提高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简化环节、优化流程,推进“网上办”马上办”。莱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重新梳理规范内部工作流程、岗位职责、规章制度,实行“开标时间和开标场所预约制”,即项目建设单位在着手准备招标所需资料时,可同步提前编制招标文件,并预估准备齐全资料的时间,时间确定后,可提前7日预约开标时间和场所。房建、市政类建设工程招标手续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制”,让项目提前进入交易准备阶段,节约部分审批手续办理时间,为重大项目招投标开辟“绿色通道”,为公共资源交易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在全面实现电子化交易的同时,莱西市积极探索实施了远程异地电子评标。与青岛、胶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同合作完成了青岛市首例“三地远程评标”,有力提升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资源共享利用能力和区市协作水平,大大提高了评标效率。全流程电子化研发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对市场活跃度、集中度、竞争度进行分析,既能优化营商环境,反映市场情况,也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程强 刘慧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