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限薪令见效 爱奇艺营收超预期

核心提示: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且看青岛小财女辛辣解读财经新闻。

5月19日,爱奇艺发布一季报。爱奇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控制演员薪酬已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演员片酬降到了当时限制的高峰,一部剧在5000万元人民币以下,现在播出的剧都是符合限定价格的,之前的价格最高达到了1.5亿以上。

演员限薪使成本得到控制,对盈利有信心

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爱奇艺营收达到76亿元,增长9%,超出业界预期;净亏损29亿元,同比扩大61%。

根据财报,爱奇艺的内容成本为59亿元,仍是爱奇艺的主要成本。比2019年同期增长11%,增长速度持续放缓。龚宇在此前采访中称,“目前版权内容单价还在缓慢下降,内容成本增长速度已经比去年下降。”这一下降主要得益于演员限薪。

财报分析师会上,龚宇表示,2018年8月3家视频平台和6家制作公司发布了一个联合声明,限制演员的天价片酬在内的内容成本。因为制作周期的问题,2018年8月声明发布之后的剧播出时间是在去年年底到现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当时限制的演员片酬上限是5000万人民币,但以前一线演员片酬最高可达1.5亿。最近的行业声明会进一步降低成本,包括演员的片酬限制,涵盖了一线演员和普通演员,还有落实的一些细节,确定了制作和供应商等方面的规范,在将来会进一步降低成本。

对于内容成本下降,是否会让爱奇艺实现盈利,以及具体的时间,首席财务官王晓东称,“平台如果能继续提高原创内容的质量,增加原创内容的数量,改善原创内容的搭配,就能够吸引更多的用户来到我们的平台,提高毛利、营收,以及实现多样化的变现模式。因此,我们现在关注的并不是一个时间表,而是原创内容的质量。把内容成本占营收百分比降低到50%至55%,在接下来几年一定会出现利润增长。”

截至2020年3月31日,爱奇艺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现金和短期投资为99亿元。爱奇艺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的净收入总额将介于72.5亿元和76.7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2%至8%。

疫情期间会员增加,但影响广告收入

财报显示,会员服务、在线广告、内容发行和其他营收是爱奇艺营收的主要部分,分别占比61%、20%、8%和11%。

其中,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46亿元,同比增35%。财报称,增长主要归因于订阅内容数量的增长,而订阅用户增长主要是因为平台的优质内容和新冠疫情期间用户娱乐需求的增长。

在线广告服务收入为15亿元,较2019年同期减少27%。财报称,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新冠疫情的大流行。

内容分发收入为6.0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9%,增长主要归因于高质量内容的增加,该季度完成了向多个平台的分发。

截至2020年3月31日,爱奇艺总订阅会员人数为1.189亿,其中99.2%是付费订阅会员(即1.179亿),订阅会员单季净增1200万。此前腾讯控股财报中称,腾讯视频订购账户数增至1.12亿,同比增长26%。优酷私有化多年,并未公布运营数据。

龚宇提示,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的4月和5月,免费和付费用户时长均出现下降,人均时长下降不多。用户留存率出现下降,这是因为付费用户数的净值出现了下降。

对于疫情带来的广告收入下降,龚宇表示,疫情原因导致广告收入受到了严重影响,一方面是广告主的广告预算下降,一方面是综艺节目延期,一些本定于2季度播出的综艺节目在3季度播出,导致了广告收入的下降。但他表示,在未来的二季度,国内广告的招商已经几乎达到了疫情前的水平了;国际广告主反应的更慢一些,估计他们会比本地的广告主晚2个月至3个月的时间。

此前,腾讯控股在财报中判断,广告行业可能面临多重阻力,包括广告曝光量增幅回落;互联网服务广告主重新调整获客预算;以及跨国品牌削减全球推广预算等。(记者 白金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