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反对形式主义“从娃娃抓起”

幻灯片制作、拍摄视频、思维导图……居家学习期间,除了日常网课学习以视频、拍照的方式交作业,还有一些上传到微信群内,显示孩子多才多艺的“成果展”。这些“别出心裁”的作品背后,是不少家长内心的无奈哭喊:“快被小学老师折腾疯了!”当技术化、套路化的作业逐渐沦为另一种形式主义,教育界应引起警惕。(5月18日半月谈)

“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这种重技术轻内容的“形式主义作业”,其实就是老生常谈的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问题,只是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家长们的感受更直接、更深刻而已。年年三令五申、明令禁止,年年难以杜绝,还花式翻新,家长一次次被“折腾疯”,个中缘由值得深思。

“神兽”在家上网课,家长们本已焦头烂额,老师和学校为何不体谅一下家长的难处,还额外增加这些负担呢?形式主义最可怕之处,就在于出发点貌似很正确、初衷貌似很好,但本质上出发点已迷失、初衷已跑偏,最终是“秀给人看”。这种“秀给人看”的形式主义很容易形成不良风气。

技术、才艺等本身是好东西,但用错地方或脱离实际,则可能适得其反。老师应该明白,制作幻灯片、拍摄视频、画思维导图、做手抄报等已超出了大多数孩子的能力,如果再提高标准、要求“优秀”,未免太不切实际。老师之所以这么要求,恰恰是因为孩子背后站着家长,在家长的“帮助”下,一定能拿出“优秀”作品。这个过程,还美其名曰“家校共育”。

重形式轻内容、重结果轻过程,明知家长一手代办依旧乐此不疲,这样的“别出心裁”实际上是给家长添乱增负,助长教育不正之风,也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和价值观的形成。无论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还是培育良好的亲子关系,都应警惕这种“秀给人看”的形式主义。

去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意见明确,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庭作业要回归教育的目的和功能,不能对孩子发出错误的、有害的信息。不难发现,“形式主义作业”就已经背离了教育初衷,其危害不容低估。

“形式主义作业”之所以屡禁不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家校关系的异化,在“家校共育”中老师一方过于强势、惯于强势,而家长一方没有话语权,只能听从“吩咐”,敢怨不敢言。

中国青年报曾有一项民调显示,超八成受访者认为,当前学校教育对学生家庭依赖严重。有网友调侃,当中小学生的父母,最好能样样精通,做个“全能家长”。

杜绝形式主义之风吹进学校、吹向孩子,需重塑正常、良性的家校关系,优化家校合作,让家校双方摆正位置、分清角色、各司其责。如果家长能真正参与到作业设置中,就不会被“折腾疯”了。反对形式主义,也要“从娃娃抓起”。(陈广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