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2017直播“已死”2020带货“涅槃”

核心提示: 这一波直播带货“出圈”,罗永浩功不可没。

这一波直播带货“出圈”,罗永浩功不可没。

中国第一代网红罗永浩在抖音第一次直播,带货1.1亿;“淘宝一姐”薇娅直播卖火箭,售价“只要”4000万;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董明珠成新晋“带货女王”,直播销售超7亿;刘涛、陈赫等明星扎堆入局,掀起带货新玩法;一些媒体也纷纷“开店”,新闻主播卖货也毫不示弱……

在疫情防控的宅经济“催熟”之下,直播带货迅速在各行各业攻城略地,无论年龄、背景、性别和区域,这期间我们几乎每一个人都在不同场景下被普及了直播,甚至已经成为一股席卷全民的新力量。

可以说,2020年是直播带货元年。

直播以带货形式焕发新生命

时间回到2016年,随着智能手机、4G网络在中国的全面普及,直播行业诞生了超过千家的直播平台(如映客、YY等),收割了超过3.5亿的用户。那一年,被称为直播元年。

最初的热潮过后,2017年行业就迎来了一轮降温。某机构发布《2017中国网络视频直播行业趋势报告》,报告显示,仅仅过了不到半年时间,网络直播用户月人均使用时长就由2016年下半年的峰值203分钟,下降至2017年年初的182分钟。另有统计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年底,主播们的收入就已经出现缩水,连续数周周下降率都在40%左右。

这个行业又开始被人唱衰,说“直播已死”,许多玩家、资本纷纷退场。

当时的直播主要依靠打赏、广告来变现。随着流量和收入不断降低,我们一度以为直播就要这样落寞下去了,但它其实正在以带货的形式焕发新的生命。

因为直播没有什么技术壁垒,更多属于一个变现工具,任何产品都能加入直播,所以一些拥有海量活跃用户的平台也开始发力直播,直播生态开始有了新的变化。

化妆品专柜的柜台员工李佳琦,在公司的鼓励下开始直播卖口红;淘女郎薇娅,为了给自家店铺拿免费流量,也接受了直播小二邀请……从2017年到2018年,李佳琦和薇娅等人在电商平台直播带货上的火热,对直播带货行业形成了强有力的推动。

新的格局开始了。

而今年的4月1日罗永浩的直播首秀,我认为是直播带货全民化的引爆点。在那之后,我们就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地方官员、明星开启了自己人生第一场直播带货。

直播带货最大赢家还是平台

中国式创业的特色就在于,一旦看到了所谓风口,大家总是会一哄而上。那么,直播带货业未来会如何呢?它能走多远呢?

直播带货其实就是互动版的电视购物,除了互动性更强,它还更加真实,优惠力度更大。最重要的是,你见到哪个电视购物是李彦宏、董明珠这种级别的企业家们亲自给你做推荐的吗?

直播带货在疫情期间宅经济下“催熟”,且随着5G、VR等技术的发展,直播的体验感会越来越好。因此,作为一种销售场景,我认为直播带货这种形式会长期存在,但是它的热度或许只会持续两年左右的时间。

因为用户是有审美疲劳的,互联网模式也在不断迭代出新。纵观这些年互联网各种营销方式的发展,微博、公众号、社群……都是在爆发后下降再进入长期的平稳期。

那作为商家要不要跟这个风?当然要。就算只有两年,红利抓住了也是好的。但是,大家不要舍本求末,产品的质量和口碑才应该是摆在第一位的,同时还要避免促销对品牌造成伤害。因为目前直播带货卖得快而多,主要靠的就是在同等产品中价格更低。等到没有折扣的时候,这些品牌商家会发现产品卖不动了。

所以,面对直播带货这种营销形式,抓住风口的同时要根据自身定位在直播方式上做一定的调整,带给消费者除了低价以外的附加价值,而不是一味地跟风促销。

当然,直播带货这个风口,最大的赢家还要数每个人背后的平台。

老牌玩家竞争激烈,新的玩家还在陆续涌入。新物种已来,这场盛宴你要参与吗?

□刘兴亮(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互联网专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