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企业连续8次投资平度的背后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5-17 11:37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5月17日讯 日前,位于平度市南村临空经济区的同日集团,再次投资3000万元收购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用于生产高端航空食品。这是同日集团自2001年落户平度以来,投资的第8个项目。

在近20年的时间中,陆续投资3亿元建设8个项目,目前年产值已达12亿元。同日集团缘何认准了平度市这片热土,持续增资扩能?“软环境让企业舒服,硬环境配套完善,南村临空经济区地理位置也十分优越,这些都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扎根平度这片沃土,奋力发展的信心。”同日集团总经理唐辉说。

南村临空经济区位于平度市最南端,处于青岛“半小时经济圈”。与即墨、胶州、高密接壤,距离胶东国际机场15公里,流亭机场30公里,青岛火车北站45公里,青岛前湾港55公里,烟台莱州湾88公里,形成了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区位优势突出。目前已入驻产能1220万台(套)的海信家电产业园等企业5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74家,2019年总产值160.5亿元,初步形成家电电子、智慧物流、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产业集群。

“最早投资的同日机械电子,现在已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政府不仅帮着跑各项手续,还帮着申报科技立项,争取政策扶持,让我们掘到第一桶金,今年疫情期间,镇政府专车接送我们2名外省籍员工安全返厂复工,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谈及集团华北基地膨胀式发展,唐辉兴奋地说道。

优越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安心发展的“定心丸”,而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产业链则是企业发展的“加速器”。近年来,南村临空经济区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智慧物流等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形成了产业集聚发展格局,众多优质项目纷纷落户。

“我们按照‘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建成,建成项目抓投产’的招商引资思路,加快推进南村临空经济区一批大项目早签约、快落地见效。”南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总投资29亿元的和华科技物流小镇一期项目、国人新材料项目、中小企业产业园项目将于5月份竣工投产,总投资23亿元的青岛农业大学项目预计8月份竣工、9月份投入使用。总投资15亿元钢研高纳项目一期,预计年内主体竣工;集美云锦项目、裕龙颐养项目12月份主体竣工。

“政府优惠政策的扶持力度持续增强,产业链条日益完善、配套能力不断增强,随着道路扩建等工程的实施,交通运输能力也将得到大幅提升,这正是我们投资兴业的良好时机。”唐辉说,下一步,企业计划投资5000万元,打造集展示、培训、咨询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工厂样板平台,增强企业推进工厂智能化改造的信心和决心,助力平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张仰运  朱业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