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篮板 > 正文

重新上赛场 咱们有信心 青岛男篮昨日公开训练课

核心提示: CBA联赛有望在6月中旬重启,青岛国信双星男篮保持着一天两练的强度,为重新登场比赛做着紧张的准备。

青岛男篮队员正在积极训练。王大伟 摄

昨天上午,国信体育馆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在主帅吴庆龙的带领下,青岛国信双星男篮的队员们在球场上挥汗如雨,场边围着一大帮记者,或拍照,或摄像。这是俱乐部举行的媒体开放日活动,也是春节后一直处于封闭训练状态下的青岛男篮将士们,首次在大家面前亮相。CBA联赛有望在6月中旬重启,青岛国信双星男篮保持着一天两练的强度,为重新登场比赛做着紧张的准备。

停赛期 调整有效果

春节前最后一轮常规赛打完,原本以为一个短暂的假期,却成了长久的等待,时至如今,CBA已经暂停了近4个月。对于各支球队来说,如何确保这段漫长时间里球员们的身体和心理状态保持,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难题。

“大家都是第一次遇上这样的情况,这么长时间的封闭训练,即便休息也不能随便出去,球员们难免会有懈怠心理。 ”主教练吴庆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何保持球员们的状态,很考验教练组,“俱乐部制定了严格的防控措施,教练组也对训练内容进行了专门的调整,我们反复和大家强调,这个时候就是坚持,熬过去了就是胜利。 ”

为了保障球员们的身体和心理状态,俱乐部确实做了足够多的努力,在集团的支持下,他们还专门在2月24日至3月15日期间,飞赴塞尔维亚进行了集训和比赛。这样的安排,肯定要花费更多费用和精力,但是在锻炼球员能力、调解球员心理方面的作用也显而易见,让球队在漫长的休赛期有了一个很好的调整。

找状态 憋着一股劲

“哥,知不知道联赛到底什么时候打? ”训练间隙,走到场边休息的队员们,纷纷跟相熟的记者打听CBA重启的时间。看得出来,憋了这么久,大家都期待着联赛赶紧开始。根据目前的消息,CBA公司已经向国家体育总局提交了6月15日重启联赛的计划,正在等待审批。重启后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还是分为两个组,分别在青岛和东莞两座城市进行赛会制比赛,空场进行。

接受采访时,吴庆龙透露球队也在按照6月中旬重启联赛的节奏进行备战,“重新集中以来,第一周以身体恢复为主,接下来的训练会逐渐提升强度,增加对抗内容。 ”吴庆龙表示,从目前来看,队员们的状态都不错,训练的积极性也很高,“大家还是憋着一股劲,想以一个满意的成绩结束这个赛季。 ”

春节之前,常规赛进行了30轮,打了三分之二。与新疆的比赛因为天气原因延期,打了29场比赛的青岛男篮以18胜11负排名第9位,胜率超过六成。这样的战绩和排名,可以说达到了俱乐部赛季初的期待和目标。

全华班 照样有特点

困难和挑战当然存在,比如外援的缺席。当然了,这是CBA球队普遍面临的问题。受到国际航班限制等因素的影响,大部分球队的外援都没有到齐。根据统计,目前有13支球队外援没有回归,如果赛季重启,很可能要使用全华班出战,其中就包括青岛国信双星男篮。

吴庆龙表示,球队做好了使用全华班的准备,“这肯定是一个挑战,有外援和没有外援,训练备战不一样,我们后面的17个对手外援回归情况各自不同,接下来会面对全华班的队伍,也会面对有外援的队伍。当然,这一点对于大多数队伍都是对等的,关键还是立足自身,把自身的优势发挥出来。 ”

前面的比赛,约翰逊和亚当斯两名外援对于球队的作用毋庸多言,但回归全华班后,青岛男篮也有自己的特点。外线是强势所在,林韦翰擅长组织,许家晗防守强硬,赵大鹏经验丰富,三名后卫各有所长,张骋宇、赵泰隆、杨金蒙等组成的射手群可以确保攻击力。内线拥有刘传兴、赵戍宏两大中锋,尽管经验不足,但毕竟身高体壮,攻防中还是有牵制作用。王庆明和伤愈的焦海龙,属于机动性大前锋,进攻有保障。锋线储备相对薄弱,翟逸、邵英伦有自己的特点,丁皓然状态也在恢复中。虽然没有大牌球员,但青岛男篮拥有良好的队内氛围,能够拧成一股绳去战斗。

仨小将 临时来助阵

公开训练课现场,几乎所有的球员全部到齐,只少了后卫林韦翰的身影。记者了解,假期返回宝岛台湾的林韦翰也已经回到青岛,正在按照规定进行封闭隔离,这两天就可以归队。此外,场上三张稍显陌生的面孔,也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他们是从青年队上调到一队训练的中锋高世鳌,前锋张扬和后卫洪仲桦。

三个人都是在青年队表现比较出色的球员,主教练吴庆龙介绍,原来的打算是这个赛季结束后抽调他们到一队训练,“我们当时的计划是结束了这个赛季的比赛后,球队短暂休整就提早集中备战下赛季,到时再带上这几个小队员。现在受到疫情影响,青年队一直没法集中训练,就让三个人过来先跟着一队训练。 ”吴庆龙表示,针对这三名年轻球员,除了正常的训练,还会有一些专门的计划,“三个人正好是三个位置,借这个机会也是对他们的考察,看能不能补充上来。 ”

这几年,青岛国信双星俱乐部非常重视青训体系建设,打造二、三线队伍下了不少功夫,就是希望能够尽快建立起自我“造血”体系,能够有更多自己梯队培养的年轻球员,进入职业队征战CBA。包括前期球队前往塞尔维亚集训比赛,俱乐部也是借此机会与塞尔维亚篮协和多家篮球俱乐部进行洽谈磋商,希望在青少年培养方面有更多收获。 记者 王大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