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竞技 > 正文

地铁文明施工让来客安心游崂山

核心提示: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吸引不少游人驻足。俊男靓女繁花间穿梭其间,钩织出一幕幕“人面桃花相映红”的如画景象。这人地和谐的一幕,离不开诸多人的共同努力。

微信图片_20200507161929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吸引不少游人驻足。俊男靓女繁花间穿梭其间,钩织出一幕幕“人面桃花相映红”的如画景象。这人地和谐的一幕,离不开诸多人的共同努力。

5月6日,五一小长假结束,青岛市公布数据,五一假期青岛共接待游客236.24万人次,疫情防控和文旅业有序复苏两条主线发力,实现了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恢复。被誉为“海上第一名山”,自然也成为游客争相踏足的景区胜地。

微信图片_20200507161933

在崂山风景区,记者便见到这么一幕。虽然在建地铁四号线大河东地铁工地近在咫尺,却未因爆破、大型车辆施工产生的噪音、扬尘等影响游人的惬意心情。

实地探访发现,这个位于崂山脚下的车站工地,距离售票大厅30余米,约400米见方,被两米多高的青瓦复古围墙团团围住,车辆由专门施工道路进出,与游人和车辆互不相扰。围墙上每隔50公分安装一个喷雾头,不间断地喷出一米多高的水雾。围墙内测,几根胳膊粗细的黑色水管沿墙环绕,源源不断的供给水源。

微信图片_20200507161935

记者发现,除了喷头,工地还有六台“台座式”雾炮机,分布在几台大型作业设备周围,“180度”摇转喷雾,如此一来,便将扬尘吸附殆尽,“光喷淋除尘一项,每天大概需要1900多方水,”据施工方中铁二十五局青岛地铁四号线13工区项目书记刘占东介绍,因为毗邻景区,他们在工区外部形象设计、文明施工控制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比如刚才提到的水源问题,便来自上一个绿色施工循。

记者跟随施工人员向工地深处走去,看到有一个明显的蓝色方“箱子”,这是一种名为斜管沉淀装置的污水处理设备,据刘占东介绍,这个装置是目前国内较先进的“固液分离设备”,可大大提高污水处理的效果,“经过处理后,污水中的污泥会变成‘泥饼’,净化出来的水可以直接用于日常生活,相当于在工地建立了一个局部水循环。”

此外,为了保证景区空气质量,该工地还实行100%裸土全覆盖,清洗带泥车辆等措施保障文明施工。据悉,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日显,目前该车站已经进场大型设备40余台,人员140余名,现场配备四名技术人员轮班值守,“技术员还兼任文明督导员,可向不文明作业队开出50元到2000元不等的‘不文明罚单’。”青岛地铁四号线13工区现场技术负责人谷子琪介绍。

据谷子琪介绍,该工点还于近日积极组建志愿者到景区附近的村民家中开展了春季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了村民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营造了“森林防火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青岛地铁四号线13工区项目部荣获青岛地铁四号线公司颁发的2019年度“文明施工单位”称号,在文明施工方面付出的努力也得到了业主单位、监理单位的一致认可。

(通讯员 齐绍安 任培宁 张国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