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时德帅:进国家队是奋斗目标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20-05-06 10:22  

“五一”假期,天津荣钢篮球俱乐部的当家球星时德帅获封“CBA劳模”。在CBA官方“晒”出的本赛季联赛前30轮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中,时德帅以场均41分钟的表现,在所有本土球员中排名第一,是名副其实的“劳模”。

事实上,场均出场时间达到40分钟的,全联盟只有三人,另两名是外援。上赛季,全勤出战的时德帅更是以场均42.9分钟高居全联盟第一。

时德帅对于天津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他却非常谦虚地认为,篮球是集体运动,自己只是球队的一个“零件”,每个球员都不可或缺。

“出场时间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在场上体现出应有的价值,要能发挥最大的作用。”时德帅对“劳模”的理解并没有停留在出场时间,甚至并不局限于篮球赛场。他说,“劳模”在球场上任劳任怨、敢打敢拼,在球场下也应该起表率作用,展现年轻一代积极向上的风采。

在天津队,时德帅的勤奋刻苦人尽皆知。每次比赛,他都尽可能最早到场练习、适应场地;球队训练完成后,他会加练力量、投篮等,几乎每次都是最后一个离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时德帅跟随球队封闭训练了近三个月,练体能、强技术、补短板。“成长,是日积月累的过程。”他说。

征战CBA联赛五个赛季,25岁的时德帅迎来蜕变。他不仅成长为球队的绝对核心,也是天津队继张楠后培养起来的具有球星潜质的球员。跟国内同位置的其他本土球员相比,时德帅在得分、命中率、远投能力等方面也具有优势。连续两年入选CBA全明星阵容,就是对时德帅能力的最好证明。要知道,在长期徘徊在联赛积分榜末端的球队,出产一名全明星球员是多么不容易。

带领天津队走出联赛困境,是时德帅一直以来的目标。他说,打入季后赛,是自己和球队目前努力的方向。这两年球队正在经历新老交替,球员普遍比较年轻,但成长速度也非常快。当这批95年、96年出生的球员都变强大了,球队自然也会变得更强大。

时德帅的目标并不止于俱乐部,他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就是进入国家队。“成为国家队队员、为国效力,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和奋斗目标。”他说。

由于在联赛中的持续良好表现,时德帅入选国家队的呼声较高。他对此显得很冷静:“进入国家队是目标和动力,不是空想和口号。只有付出足够多的努力,各方面变得足够优秀,一切才会水到渠成。”

在他看来,自己在身体条件、经验等方面跟国内高水平球员还有差距,还要努力提高组织、防守等技术能力。

“梦想不一定都能实现,但我会为之奋斗,并一步步接近它。”时德帅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