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培训、演练、集备……返岗后老师们"档期"满满

核心提示: 4月27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初中毕业年级复学时间安排在5月6日至10日的消息。根据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安排,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青岛市初中毕业年级正式开学时间最终定于5月8日。

本报5月5日讯 4月27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初中毕业年级复学时间安排在5月6日至10日的消息。根据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安排,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青岛市初中毕业年级正式开学时间最终定于5月8日。记者了解到,各所初中毕业年级的老师们6日就要正式返岗为复学准备,而进行防疫培训将成为返岗当天准备工作重点之一。

“6日是教师返岗的第一天,上午我们学校计划通过卫生室老师讲课、学管处演示课件等形式,对全体教师进行防疫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日常防护、晨午检制度、应急事件处置、出行要求、上课办公要求等。”青岛实验初中副校长王子龙告诉记者,培训结束后,紧接着就进行联防联控复学演练,疾控、交警、医院等单位都要参与其中,指导复学工作。学校希望通过这第7次演练,进一步完善复学方案。据青大附中办公室副主任齐萍介绍,6日老师们到校之后,学校也安排了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而且培训结束后马上进行防疫知识测试,老师们现场答题,检验培训效果。

“其实上周一的时候,我们全体初三老师就已经到岗了。在此之前,老师们也陆续到校为复学做着准备。”据青岛二十六中老师介绍,考虑到青春期的孩子比较活跃,为了保证学校的防疫方案得到有效执行,学校还专门抽调了教辅老师,做好楼层执勤督导、食堂监督、课堂巡检等工作。近两天,这些老师们也将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为了迎接学生们复学,市南区几所热点初中花了不少心思。“一分耕耘未必有一分收获,九分耕耘必定有所收获。”“珍惜毕业前的特别经历,加油”……在青岛七中初三二班的教室里,每张课桌上都摆放了一个写满鼓励话语的标牌。班主任隋淑春说,这些都是授课老师们针对每位学生的特点亲自手写的,为的是充分鼓励学生更快地适应复学节奏,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当中。在青岛二十六中初三年级教室黑板上,早早写好的欢迎学生的暖心话语也出自老师们之手,工整的字迹一笔一划饱含对学生的深情。青大附中为返岗老师和复学的学生都精心准备了礼物,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小惊喜来增加复学的仪式感,给予师生人文关怀,帮助大家更好地融入复学生活。

除了培训,各所初中的初三老师们还要在6日、7日为复学做好最后的教学准备工作,教研组开会、集备、调试分班授课直播设备……尽管“档期”很满,但很多老师对复学充满期待。青岛实验初中教导处副主任赵杰就告诉记者,虽然前期居家学习进行得比较顺畅,但老师们还是很期待见到学生们,“倒计时阶段,面对面授课,老师不仅能更好地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也可以为学生带来心理上的安慰。”(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