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嘉峪关学校开展“蓝海嘉园 逐梦深蓝”海军系列活动

    更新时间:2020-04-23 11:57  

20200423/1587614083_1243293169.png

蓝海嘉园  逐梦深蓝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今年是中国海军成立71周年。作为前身是海军子弟小学的青岛嘉峪关学校,每年这个时候也都会以自己的方式致敬深蓝。今年的海军节里,青岛嘉峪关学校的队员们通过兵哥哥网络直播课、红领巾寻访、主题研究性学习等形式开展了“蓝海嘉园 逐梦深蓝”系列活动,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吧。

20200423/1587614090_1977463785.png

兵哥哥做主播  共抒爱国情

“亲爱的队员们,大家都知道我国的陆地面积约为960万平方公里,而国家的领土是由领陆、领水和领空三部分组成的。你们知道我国的领水和领空面积分别是多少吗?”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来自海军东平湖舰的校外辅导员朱叔叔为队员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海洋国防课。

从国防知识普及到国防武器发展、从“国之利器”辽宁舰、山东舰再到“万吨大驱”南昌舰,从以色列的全民皆兵到我国战“疫”逆行的解放军,朱叔叔用诙谐生动的语言,将国防知识娓娓道来,点燃了队员们的爱国热情;激动人心的视频,将先进装备纷纷呈现,展示了大国复兴的磅礴力量;贴近现实的事例,将国家安全侃侃而谈,激发了小小少年的责任担当,从小树立爱我家园保护家园的愿望,肩负起保护祖国的重任。

20200423/1587614183_658484810.jpg

探寻国之重器 “舰”证强军梦

根据校外辅导员朱叔叔的介绍,队员们开启了“探寻国之重器——航空母舰”和“和平方舟”号医疗船的探索之旅。队员们自主选择想要研究的主题,通过小组合作小组的形式,在中队辅导员的指导下进行研究性学习。

三四五年级的队员们成立了研究性学习小组,他们通过查阅资料详细的了解了航母和中国首艘医疗传的历史和来历,通过制作手抄报、绘制思维导图、研究性报告等方式,深刻感受到了我国海军由弱到强的历程,为祖国海军的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

一年级五班的预备队员和四六中队的队员们成立stem制作小组,和爸爸、妈妈们一起动手制作与了解山东舰的构造和功能,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队员们懂得了要使用这些高科技的设备,必须掌握专业的知识,要从小好好学习!

一年级二班的预备队员、三六中队、五四中队的队员们成立了宣讲团,将自己了解到的“山东舰”和“和平方舟”号医疗船的知识介绍给父母家人,在分享的过程中,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将强国梦、强军梦扎根在每位队员的心田。

20200423/1587614198_1581348655.jpg

寻访身边榜样  传承海军精神

研究学习结束后,更加激发了队员们对海军了解的热情,于是他们纷纷行动起来,寻访身边的从事海军工作的家人,了解他们的心中“强国梦 强军梦”,感受海军精神。

四五中队的张艺菲的爷爷是曾经接受过邓小平爷爷接见的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英雄救捞中队”教导员,她了解到了那是人民军队第一支水下抢险救生部队“听党指挥忠于党,能打胜仗打硬仗,作风优良为人民,爱舰爱岛爱海洋”,是伟大的人民海军精神。爷爷告诉她:我们少先队员才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当下,不仅仅要好好学习,更要在和平时期注意将国家公共安全,人民集体利益时刻放在第一位。大河无水小河干,没有国就没有家。国家安全了,我们才能安居乐业。

四一中队的王淇萱爸爸,是航空母舰舰载机飞行员、着舰指挥官,曾多次荣立一等功,多次参加阅兵式并受到习近平主席的接见。爸爸告诉她:航母有20层楼那么高,3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里面有数千个独立仓室。航母的从无到有凝聚着无数科研、实验工作者的心酸血泪史,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它凝聚了无数科研人员、工作人员、战斗人员、海军战士的心血,它是热血沸腾的,是我们国人的自豪和骄傲,是可以让我们心里暖暖的力量。

来自于海军家庭的三三中队的桂林同学,从爷爷到爸爸,从外公到妈妈,两代海军人。爷爷告诉她:他们的小家就是浓缩的中国海军成长史。有老一辈付出,有新时代军人的努力,唯一不变的是一种海军精神,那就是听党指挥、忠于党的海上钢铁长城精神!甘于奉献勇于探索的努力结果!

通过寻访活动,他们感受到了中国海军军人的坚强、勇敢,体会到了他们责任感、使命感和爱国心,也明确了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从小树立爱我海防、保护家园的强烈愿望,好好学习、听党话、跟党走,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