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心梗伴室颤 胶州市人民医院生死时速挽救生命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4-22 10:46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4月22日讯 日前,胶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心脏介入团队通过高效默契的配合把一名急性心肌梗死、反复室颤的患者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获得及时救治的孙大爷对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赞不绝口。“这次从鬼门关走了一趟,想想都害怕,多亏了医生抢救及时,若当初没直接来人民医院,后果……,患者家属回想起当天抢救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3240855f1bef030344d5db6a3120edf

近日,正在地里植树的孙大爷突然感觉胸口疼痛,开始并未在意,感觉到自己最近2-3天都有类似症状,持续10多分钟就减轻了,仍然继续栽树。时间一点点过去,可是这一次的疼痛和往常不一样,持续疼痛得不到缓解,陪同在一起的家属也感到了异常,急忙将其送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建议行冠脉介入治疗,在同患者家属告知病情过程中,患者突然意识丧失、四肢抽搐,心电监护显示为室颤。生死就在一瞬间,急救大厅医护人员迅速识别,立即展开抢救。“准备除颤!放电!”付帮林主任带领急诊科的医护人员立即行心肺复苏术,电除颤成功,病人意识恢复。可紧接着,第二次室颤又来了,再除颤......患者的每次室颤发作,对于医护人员都是一场激战。经过急诊医护人员轮番按压、除颤抢救后,孙大爷恢复了心跳,意识也渐渐恢复。

冠脉造影

此时此刻,最紧要的是赶紧把这根堵塞的血管打通,挽救生命。介入手术室早已待命,患者一到他们随即以最快的速度展开救治。冠脉造影发现,右冠状动脉近段起完全闭塞,左侧冠状动脉粥可见回旋支中远段慢性闭塞,前降支也存在多处狭窄。急诊科胸痛团队客服重重困难,及时疏通了闭塞血管,并植入了救命支架,术后入急诊CCU。经过紧张的抢救和介入手术治疗,孙大爷症状缓解,脱离生命危险,心脏超声未见室壁活动异常,术后4天康复出院。

急性心梗发病后,尽早开通血管,使心肌得到再灌注是挽救患者生命、提高患者愈后质量的关键。如果发生持续的、剧烈的胸痛,尤其是超过20分钟以上,千万不要拖着、忍着,因为这极有可能是急危重疾病的信号,及时到医院就诊。此外,尽量不要自行前往医院就诊,建议拨打120送往医院。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马洪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