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人民医院:断指再植现医者仁心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4-22 10:41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4月22日讯 日前,胶州市人民医院显微外科成功为一拇指撕脱离断伤患者实施了断指再植,再植拇指成活,外形良好。患者感激之余,给院长寄送感谢信,表扬显微外科的医护人员。

f194bfa5621c8556b43030239cf46b3

患者张某,在用千斤顶换轮胎时,千斤顶突然坠落,砸中左手拇指,因剧烈疼痛,本能抽手导致拇指末节完全撕脱离断,当场鲜血直流,自行包扎后,送至市人民医院显微外科就诊。显微外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给予包扎止血,并拍片、做心电图等做好术前准备。因断指需在6小时内血管通血才能保证再植的成功,患者拇指系撕脱离断伤,血管神经撕脱,血管条件较差给再植增加了很大难度,且不能保证100%成活。如给予行拇指游离移植第二足趾再造术,其创伤较大,缺失一足趾,外观差,经会诊后,全科一致认为拇指占手部功能的50%,再植难度再大也要克服,与患者家属沟通后,患者全力配合手术。

术前准备有条不紊的进行,手术室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患者一入手术室即刻进入手术状态,显微镜下清创探查见拇指双侧指动脉撕脱,挫伤明显,指动脉管径较细,标记后,拇指以克氏针固定,显微镜下再次清创,因拇指指动脉末节血管管径较细,以12/0无损伤缝合线吻合,吻合血管时为避免因大的动作再次损伤血管,需手术医生平心静气容不得半点闪失,血管接通后见通血良好,拇指颜色红润,经过4个小时紧张的手术,终于将离断的拇指再植成功,血管通血良好预示着再植成功,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术后给予“三抗”治疗,术后七天成功度过危险期,再植拇指成活,现患者已出院,拇指外形良好。

8c795f8056ef86b6acac1e1d2275d2a_看图王

市人民医院显微外科目前为青岛市医疗卫生C类重点学科,承担着全市创伤急症的抢救和手足踝疾病的治疗工作,是胶州市最大的显微外科治疗中心。科室拥有专业的医护团队和一流的仪器设备。在此提醒广大患者:手指离断时,应立即将患处加压包扎止血,断指给予干净毛巾包裹,如天气较热,气温较高,可在毛巾外敷以冰块,但须防止冻伤断指,并及时拨打“120”或家人驾车送至市人民医院就诊。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马洪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