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第二条海底隧道年底开工 全长17公里2027年左右建成

来源:半岛网    更新时间:2020-04-22 10:18  

青岛第二条海底隧道何时开工?啥时候可以完工?4月21日,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刘凯做客《行风在线》时,回答了市民关注的这一问题。

  比胶州湾隧道还长

  工期需要六到七年

  刘凯表示,第二条海底隧道作为青岛市近年来建设规模和难度最大的市政工程项目,经过多年详细论证,已经完成了18项前期工作,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开工。

  刘凯强调,海底隧道的工期都比较长,第二条海底隧道比第一条海底隧道还要长,达到17公里左右。工期肯定也比第一条要长,一般需要六到七年时间,到2027年左右才有可能建设完成。

  黄岛端接疏港高速

  青岛端在海泊河口

  据了解,作为交通基础设施攻势的重点项目,今年4月1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处处长季成涛做客《行风在线》栏目时曾介绍,第二条海底隧道去年已列入交通基础设施攻势,目前正会同多部门研究立项工作,通过国际招标、特许经营的方式启动建设。李村河口穿越,前期工作复杂,已完成18项重要工作。特许经营方案编制等工作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全力以赴争取年底前开工建设。

  根据此前发布的《青岛市中心城区道路网规划》,青岛第二海底隧道黄岛端接疏港高速,青岛端在海泊河入海口附近登陆。

  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

  不具备取消收费条件

  此外,当天有市民提问,海底隧道何时取消收费?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盛斌杰回应,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和对形势的研判,目前不具备取消收费条件。

  据了解,海底隧道是企业投资的经营性城市道路,按照规定,是要收费的。另外,盛斌杰还谈到,第二条海底隧道建设,恐怕也要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也要通过企业和社会投资来解决。

  ■链接 轻轨、高架还有啥规划?

  即墨到海阳轻轨什么时候开建?青岛市对黑龙江路、重庆路和环湾路,有没有建设高架快速通道的计划?4月21日,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凯在线就市民关心的未来城市交通规划问题进行了回复。

  刘凯表示,11号线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并投入运营。即墨到海阳段,最近结合半岛都市圈轨道交通的规划,即墨的轻轨已在规划里考虑,未来会按程序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复后,将与烟台做好沟通,按计划开建。重庆路前几年已完成地面改造,当时预留了建设高架路的条件,将来可能造高架路。黑龙江路和环湾路目前没有造高架路的打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