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规避风险!家有宝宝,下班回家务必先做好这"三步"

核心提示: 单位复工,父母外出上班,孩子继续“宅家”生活。外出后回家,要怎样做准备,才能跟孩子接触?这成为家长们近期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d789f930bb9a68c38b8300d5696f

单位复工,父母外出上班,孩子继续“宅家”生活。外出后回家,要怎样做准备,才能跟孩子接触?这成为家长们近期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对此,武汉儿童医院感染科负责人方玉蓉建议,不妨记住以下三个步骤,外出回家尽量规避风险:

下班路上 保持距离

下班路上记得要戴口罩,推荐步行、私家车或电动车出行。

如果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途中注意环境和其他乘客保持距离。尽量不触碰车内设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除地铁外,可携带小瓶消毒剂,触碰公共设施后,及时进行手部清洁。尽量避免接触眼、口、鼻等部位。

乘坐网约车时,提前电话与司机沟通好上车地点。尽量在后排落座,打开车窗,保持空气流通。不与司机攀谈。

进门四小步 不能忘

有条件的家庭,可将玄关处改造成“隔离缓冲区”,将外套、鞋子等与外界有过接触的衣物放置在该区域。如果玄关位置较小,也可将这些物品放置到阳台通风处。

第一步:摘口罩 进门前摘口罩。用手勾出口罩的耳绳,不要触碰到口罩的外表面,将口罩摘下,挂在清洁、干燥通风处,或放入带盖的垃圾桶丢弃。

第二步:脱鞋 外出穿过的鞋子脱下后,可放置于通风的门外或玄关,固定位置,更换干净的居家拖鞋。日常生活中,一般不需要对鞋底进行消毒。

第三步:脱外套 根据不同的工作场景,对外套的处理也不一样。

如果是去空旷人少的地方,外套脱下后晾在通风处即可;如果乘坐过公共交通工具,外套脱下后应翻转对折,让内侧朝外,放在玄关处;如果去过医院等高危环境,可参照说明书配置好含氯消毒液,浸泡后清洗所有衣物。

第四步:洗手 最后,用洗手液、肥皂等清洁剂,在流水下彻底清洁双手,时长不少于20秒。

处理随身物品

特殊时期,外出尽量减少携带随身物品。必带的手机、钥匙、钱包等物品,出门在外尽量少拿出来。回家后,及时用酒精棉片擦拭清洁。

如果顺路取快递,建议戴上手套后再接触包裹。可在楼下拆开,丢弃外盒,尽量不带快递箱回家。回家后可将消毒液喷洒在商品上,放置干燥处通风30分钟以上。处理完包裹后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