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新冠病毒是如何在空气中传播?来听听科学家们怎么解释

核心提示: 病毒的现实世界传播研究表明,新冠肺炎可以在邮轮上迅速传播,即便在乘客都在自己的房间隔离的情况下。研究人员表示,实验室试验可以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病毒在不同的环境中会有什么表现。

合众社4月9日刊登报道称,科学家们正在努力研究新冠病毒在空气中的传播方式。报道内容摘编如下:

多项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可在空气中存活数小时,并被咳嗽和打喷嚏产生的气体云带到23到27英尺之外。

但是据在麻省理工学院研究病毒传播的莉迪娅·布鲁巴称,在新冠病毒是否会通过大水滴或小水滴传播这一关注点被误导了。

打喷嚏和咳嗽喷出的大水滴被认为会相对较快地落到地面,这意味着,它们会污染地面以及感染相隔几英尺内的人。另一方面,较小的水滴可以变成雾化状态,传播得更远。

但布鲁巴称,这种描述起不到帮助作用。她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周刊上发表的论文中指出,研究表明,咳嗽及打喷嚏产生的气体云可携带大量水滴到二十多英尺外。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迅速蔓延表明,武断地认为水滴会下降可能没有准确反映呼吸系统排放的实际情况,可能导致一些用于限制这一呼吸系统疾病传播的措施无效。”

报道称,最近的一些实验室试验表明,病毒颗粒仍会在空气中存活7个小时。但试验对传播研究的现实意义仍不清楚。

病毒的现实世界传播研究表明,新冠肺炎可以在邮轮上迅速传播,即便在乘客都在自己的房间隔离的情况下。研究人员表示,实验室试验可以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病毒在不同的环境中会有什么表现。

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疫苗研究中心主任保罗·杜普雷克斯在提及布鲁巴研究的影响时说:“它做出解释了吗?我认为没有。但是,这有助于了解吗?是的。所有管理良好的试验都有助于我们了解病毒的传播。”

美国珀杜大学的机械工程学教授、病毒通过通风系统传播方面的专家陈青燕(音)称,研究小型带病毒颗粒或者气溶胶的行为方式,对于评判风险以及提出公共卫生建议都很有必要。

陈的研究表明,病毒颗粒通过通风系统传播以及在狭小密闭空间内传播的可能性使得一些环境较其它环境更为危险。

“由于邮轮所使用的过滤装置在过滤小水滴时不是非常高效,新冠病毒可能会传播到船上的其它空间,”陈说,“不过,飞机使用的是高效的颗粒空气过滤装置。由于高效空气过滤器可以99%以上地过滤这些小水滴,所以含有新冠病毒的小水滴就会被过滤掉。”

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的进化生物学家克劳斯·威尔肯称,机械学新冠病毒研究——研究在可控的实验室环境下的病毒颗粒——的实用性在短期内是有限的。

威尔肯说,在设法了解一种新型病毒的传播时,用流行病学的方法较为有优势——谁生病了,在什么样的环境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