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助企工作队精准帮扶、建创业孵化基地……合肥路街道创新创业有一套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整体企稳向好,各地生产生活秩序也在加快恢复中,但疫情给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难以在短期内消除。面对疫情对企业经济发展和劳动力就业方面带来的冲击,市北区合肥路街道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通过党建引领精准帮扶、流程再造、科技赋能,让更多群体在这场大变局中抓住大机遇,推动企业克难攻坚、产业转型升级、大众创新创业,着力打造红色创新创业新高地。

微信图片_20200410102654

“一企一策”助力“精准帮扶”

青岛雄风实业公司党员会议室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合肥路街道党员助企工作队带着政策、带着热忱来到企业,现场为企业解答人社“五免三减半”政策。来之前,小分队做足了功课,提前与合肥路街道人社中心、市北区人社局联系沟通,详细咨询了相关政策如何把握,小分队工作人员现场为企业算了一笔账:“失业保险金返还按照缴费基数比例换算,我给您算一下......咱们第一次能返还2.5万余元。如果咱们企业每招聘一个就业困难人员,人社部门将指导企业进行网上申报,可享受每人每月1000余元的社保补贴返还。既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问题,又能让咱们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补贴实惠。”

据了解,为实现辖区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合肥路街道组成了由主要领导牵头、职能科室联动、区级助企小组组成的党员助企工作队,走访辖区46家“四上”企业,逐一开展企业整体情况摸排,通过听诉求、找症结、拉清单,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精准帮扶指导。目前已协助辖区“四上”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防疫物资短缺、用工困难等问题40余件,提供相关政策咨询解答等100余次。

微信图片_20200410102658

深化“流程再造”实现“一次办好”

疫情虽给部分行业带来冲击,却也带火了小区团购、生鲜超市,很多人发现了新商机。根据《电商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也就是说,微信团购群主也需要申领营业执照。

2月至今,工商登记与食药证件申领率在疫情期间较去年同期提高了近40%。为方便辖区创业者办理相关业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各服务窗口组建了一支由17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流程再造、一次办好”攻坚队,对工商、食药、人社等业务进行逐一梳理,通过“线上通告+线下邮寄”相结合的形式,为企业经营者登记注册、食药证件申领、创业贷款申请等业务提供便利,设置了6个党员示范岗、4个志愿者待办专员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

作为待办专员中的一员,街道市场监管所服务窗口王雅琳介绍,老家在杭州的蒋女士,受疫情原因无法回青,想要补办营业执照。得知该女士情况,为方便创业者办理业务,街道按照法规“工商示范岗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规定,通过与相关业务部门沟通,从最大程度降低申请人办理成本的角度出发,在排除了现场办理和线上申请两种渠道后,最终确定了通过邮寄加电话沟通的方式进行办理。材料齐全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蒋女士办理了补发营业执照,并为其寄送至杭州市,以保证蒋女士的电商店铺正常运营。通过流程再造,工商证照办理实现“隔屏办”,食药证件“一次办好”,让“不用跑”成常态,有力提高了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办事效率。

利用“科技赋能”助力“创新创业”

在这场战“疫”中,辖区许多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自告奋勇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防疫服务一线,彰显了军人无惧牺牲、保家卫民的英雄本色。为充分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群体建功立业的创业热情,合肥路街道精心打造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通过提供共享工位、一揽子创业扶持服务、创业贷款融资服务等,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更多便利服务和广阔平台,为他们成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利用“VR+5G ”技术搭建智慧服务云平台,内置远程政府服务一键呼叫功能,让智慧商显屏幕连接起通往创业成功的坦途。

退役军人黄先生表示:“受疫情影响,原本对业务办理还有一些顾虑。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跟孵化基地沟通了情况,没想到不到两天,所有业务一站式办齐了。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街道的高效服务也让我更有信心了。”据了解,疫情期间,合肥路街道借助“党群e家”小程序收集创新创业类议题27个,其中网格直接回应13个,转为项目14个,通过群众吹哨、街居响应、部门报到打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针对创业者的共性问题,街道还借助“两微一端”推送证照办理、创业政策、复工复产等政策指南,为企业进行微信线上政策答疑,让线上政策宣讲直通车开进了企业、办事群众的心坎上。

合肥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陶刚表示,抓复工就是稳就业,抓复产就是稳经济。下一步合肥路街道将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稳就业、稳经济的相关政策规定,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着力完善流程再造,全力以赴当好辖区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做好街道党员群众创新创业的“帮办员”,为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打造红色创新创业新高地贡献力量。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通讯员 夏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