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援鄂医护人员凯旋,超银学生居然做到了这件事……

核心提示: 超银学校的10多位小记者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视频采访中,向援鄂医生陆学超了解在疫情重点地区的工作情况,提出自己心中的疑问,还向一线医护人员送上真诚的祝福。

掌上青岛/青网讯  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青岛市援鄂医疗队创造了连续40余天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奇迹。海慈医院肺病诊疗中心副主任陆学超就是光谷院区第一梯队的医疗组专家。上周陆学超和同事们从武汉返回青岛,目前正在隔离。来自青岛超银学校的校园小记者们心系疫情重点地区,希望及时了解疫情,通过小小的笔触转达全市对“最美逆行者”的心声,4月7日上午,超银学校策划了一场形式新颖、具有特殊意义的“对话抗疫英雄”线上采访活动, 超银学校的10多位小记者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视频采访中,向援鄂医生陆学超了解在疫情重点地区的工作情况,提出自己心中的疑问,还向一线医护人员送上真诚的祝福。

武汉成为“第二故乡”

在得知援鄂医生凯旋的消息后,超银学校第一时间与海慈医院取得了联系,把此次采访活动作为疫情期间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而为了准备这次云端采访,超银小记者提前“做功课“”查资料”,探究被采访对象的经历,准备采访提纲。

新冠病毒对专业医务人员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小记者的第一个问题是初到武汉时,援鄂医疗队都做了哪些准备?陆医生表示,“我们全体医护人员一边适应新环境,一边迅速学习相关卫生法律法规和医疗规章制度。新冠肺炎最新版的诊疗指南、各项防护制度、各种防护操作流程……为了患者与自己的安全,我们像学生一样认真学习每门‘功课‘。”

紧接着超银小记者又抛出了新的问题,您为何主动请愿来到武汉?这次援鄂之行让您对医生这个行业又有了怎样的反思?陆医生先是跟超银小记者们分享了一段他的学业经历。原来他曾在1999年至2002年期间在武汉就读研究生,在武汉有很多同学师友,“在来之前我就一直关注武汉的疫情。当时的情况不太乐观,我很多同学在一线昼夜奋战,通过他们了解了很多现状。因为对武汉有一份特殊的感情,20年前武汉我来过,那是我医生事业的一种起点,所以20年后我又来了。这是我在用我的知识回报武汉,回报当时母校对我的培养。在武汉这段特殊的经历让我对我的同学们还有这份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从此我对武汉会更加热爱,它是我的第二故乡。

难忘经历点亮未来

“40余天的援鄂经历中,对您来说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事情?”面对超银小记者的这一问题,陆医生回想起在武汉的日子,他说:“这次前往武汉抗击疫情,让我感受到我们要更加珍惜健康、呵护生命。这段经历是我人生或者是我职业生涯当中最刻骨铭心的,作为医生,抗击疫情、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在武汉工作期间我经历了身体与心理的考验,最终不辱使命,完成了此次抗疫任务。我们回到青岛以后,王清宪书记在机场迎接我们的时候也提到,要把武汉抗击疫情的经历,转化成对待生活和工作的智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实现自己对人生价值的更高追求。”

陆学超是一名有2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也在采访中勉励青少年们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通过这次疫情,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打赢这场疫情的阻击战,并取得阶段性的胜利,才能把医护人员高效紧密地团结在一起,集中力量解决。疫情期间,涌现出很多优秀的80后、90后,他们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也经受住了这次考验。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感受到这种伟大的力量。”

相约青岛再相聚

在陆医生极富感染力的讲解下,学生们更加钦佩抗“疫”英雄的壮举,但他们也有疑问:“陆医生,出发前您害怕吗?想过要退缩吗?”

“我们医疗队成员来自不同医院,但这段并肩作战的经历使大家友情深刻、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建立了很深的战友情谊。”陆医生说,接到出征的任务,他从未想过要退缩。在这次疫情中,每一名医护人员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最终得到病人由衷的感激,这也是践行医者的初心和使命。他还激励学生们,可以从现在起立志当一名医护人员,并述说了医生这份职业的伟大。

陆医生离开武汉之时,他所负责的病患向他表达了感激之情,并相约以后会来青岛做客。“有好些重症患者被我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并跟我们建立了像亲人一样的医患关系,因为在医院都要带着防护服和口罩,很多患者都要求医生拍自己的照片给他们,之前跟踪治疗的患者还用心地用纸张记录下了每一位医护人员的信息。”

陆医生的实用“医嘱”

采访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小记者们的问题可谓包罗万象,从医生穿着防护服的感受,到中医发挥的作用,再到考取医科学校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陆医生一一耐心解答。“这次疫情对我们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目前国内疫情已得到初步控制,但后续问题依旧很多,国外疫情也愈演愈劣。”面对复工复学,陆医生结合实际情况给出一份实用“医嘱”。“首先,我发现个人的免疫力和体质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要增强体育锻炼,养成合理的作息习惯、合理的饮食。其次,出门全程佩戴口罩是至关重要的,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去人群密集场所,不聚众、少集会。第三,勤洗手,多消毒,做好防护,从室外回到家以后要马上做好手部消毒,比如使用酒精消毒杀菌。”

除了组织线上采访,超银学校的校领导们也特意来到了海慈医院,为这里的医护工作者们送上了寓意“平安”的苹果,表达了对医护人员的祝福。在疫情期间,超银学校还定制了为武汉加油的帽衫进行义卖,义卖款项全部捐赠给了疫区。超银学校的领导们也特意把定制款的帽衫送给了海慈医院的白衣天使们,以表达学校师生对他们的敬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