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买上开学!青岛教育局局长隔空与学生“聊天”

1

记者专访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 初三开学后中小学招生政策将公布

在全市学生、老师和家长们热烈的期盼中,日前,全市高三复课时间有了时间表,那紧随其后的初三学生何时开学?中考招生政策何时发布?中小学开学后会不会占用周末上课?疫情之后青岛教育将有哪些新动作?4月8日,记者对青岛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进行了专访。虽说采访全程隔着口罩,但记者依然能够感受他对教育的炽热情怀。采访中,刘鹏照通过本报寄语全市高三学子:珍惜难得的校园学习时光,安心、静心、专心投入高考冲刺,学有所成回报社会。

青岛九中举行开学演练

青岛九中举行开学演练

局长请学生珍惜学习环境

按照属地管理、错时错峰和分级统筹原则,全市高中(含中职、不含特教学校)毕业年级4月15日正式开学,其中,教职工4月12日返校,学生4月15日返校。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久违的校园环境让许多学生心生感慨,曾经普通的现场教学,现在是如此珍贵。距离高考倒计时89天,局长叮嘱高三学生,要冷静客观面对疫情带来的变化,认真备考复习,“安心、静心、专心。”

高三全力备考,其实在此之前,不少青岛学子已经被名校锁定。青岛二中学生高三学生綦熙荣获第28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金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拿到了清华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书;青岛二中高三学生陈晓琨荣获第35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拿到了北京大学数学院的预录取通知书;青岛二中高三学生赵昱荣获2019年第36届中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决赛金牌;青岛九中高三的王竞同学在2019年全国化学奥赛中拿到一等奖列全省第16名,胶州一中高三学生张家恺化学奥数位列全省第28名……闪耀的竞赛成绩争取了高考录取的优惠政策。进名校的渠道越来越宽。三月,实验高中高三学生张帆、罗坤昊获得美国公立常青藤名校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本科录取offer。五十八中国际部学生已经收获了海外顶尖名校预录取近200份,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曼彻斯特大学等高校的通知书已经寄到,还有大量的通知在途中。

市实验初中举行开学演练

市实验初中举行开学演练

教育集团将带来新格局

到2020年,青岛市将至少建立10个教育集团。到2025年,全市至少建立30个教育集团。在管理互通、师资共配、研训互动、文化同建、资源共享和质量共提等方面,打破校际壁垒,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大与辐射,实现集团内学校共赢。刘鹏照介绍,教育集团是扩优提质高质量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通过集团化办学,实现模式多样化、办学特色化、管理现代化、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自2019年初,我市在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青岛实验初级中学三所局属优质学校试点,探索跨区域、跨学段、跨性质的集团化办学,坚持成熟一个组建一个,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青岛实验初中教育集团先后成立。刘鹏照介绍,集团化办学的基本模式总结为“1+N+X”模式。“1”是指教育集团核心校;“N”是指不同区域、不同学段、不同性质的基础教育学校;“X”是指企业、综合高中、高等教育机构、实践基地、社会场馆等各类团体。鼓励教育集团创新,发展集团特色。按照合作办学的紧密程度,可分为融合型、聚合型和联合型集团化办学。融合型是核心校与成员校实行一长多校,实行统一法定代表人,统一经费,统一人员,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的高度统一模式。聚合型是核心校与成员校在学生培养、教育教研、师资培训等方面建立比较紧密的合作关系,成员校保持独立法人、实施独立管理。核心校可派出执行校长和骨干教师到成员校任职。联合型是核心校与成员校基于项目建立相对松散的合作关系。目前礼贤教育集团、青岛一中教育集团、青岛实验高中教育集团、青岛十九中教育集团、青岛六十八中教育集团等都在筹建中,开学后将陆续签约运行。

通过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我市将构建优质教育集团梯队,增强城市软实力。预计全市层面可组建7-10个直属教育集团,区市层面可结合区域实际,每个区市组建3-5个教育集团,形成结构合理、梯次科学的全市教育集团推进格局。借助集团化办学这一平台模式,可以进一步延伸拓展出“名校+新校”“企业+学校”“城校+农校”“强校+弱校”“民办+公办”“普高+初中”“高校+中小学”等一系列多元化合作办学模式,迅速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有效破除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区域之间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推进全市教育从县域均衡向市域均衡、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从外延均衡向内涵均衡的跨越,带动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到2020年底,全市90%以上中小学校迈入高水平现代化学校行列。到2022年,全市三分之一的区市争取迈入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市、区)行列,全面构建起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综合高中、特色高中“四位一体”的高中阶段办学模式,满足群众对优质多元教育资源的需求。通过集团化办学推动资源、要素的重组,不仅有助于集中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教育集团品牌,提高我市教育品质,而且将增强我市城市承载力和吸引力,为推进“双招双引”等工作发挥支撑作用。

初三开学时间尚未确定

高三已经有了开学时间,初三年级什么时候回到校园?刘鹏照介绍,初中毕业年级按顺延开学做准备,在高中毕业年级平稳开学后再行确定,将提前通知学生和家长。高中(含中职)、初中其他年级和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开学时间视疫情形势再行确定,将提前通知学生和家长。各级各类学校正式开学前,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活动。

刘鹏照表示,中考招生政策已经研究汇报,初三开学后会向社会公布。2020年,市教育局将认真落实上级关于中小学招生相关要求,出台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方案。

中小学开学后是否占用周末上课,暑假如何安排?刘鹏照介绍,这些要根据疫情形势,按照省里的要求确定。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