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国多校艺考方案出炉 考生“水土不服”

随着2020年高考延期消息的落地,近日来,清华、央美、北电、中戏、上戏等高校陆续公布了2020年艺术类专业校考的调整方案。取消校考、提交视频、高考后面试……虽然之前教育部已经明确了艺术生校考的调整方向,但各高校诸多专业幅度不小的录取方式调整,仍然让众多考生和家长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记者采访了解到,文化课成绩优异的艺术生无疑成为此次艺考校考调整的受益者,而对那些文化课成绩略薄弱、专业课投入较大的学生而言,新政则让他们备受冲击。

校考取消 前期付出打了水漂

从3月16日开始,为期一月的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上“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网上咨询活动”正式上线,为全国艺术类考生提供网上咨询平台。记者注意到,各校校考调整方案公布后,这一平台也成为了考生和家长的“吐槽自留地”。其中,北电、中戏等知名艺术类院校的新方案,因为取消了编导类等多个专业的校考,同时临时扩大报名范围,网友们的攻击火力最为集中。

以北京电影学院为例,调整后的新方案中取消了戏剧影视文学、影视摄影与制作等7个专业的校考,改为直接使用高考文化课成绩进行录取。中戏同样取消5个专业的校考,按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这一巨大变化,让众多备战北电、中戏相关专业的考生怨声载道。“北电的影视摄影与制作等专业一直是学校王牌专业,往年也特别看重校考。今年按照文化课成绩进行录取的新政策,对那些做了长时间专业储备的考生来说,不仅之前花费的时间精力白费,经济上也会蒙受巨大损失。”青岛市市南区湃瑞蒙艺术培训学校校长赵彬彬介绍,以她所在的学校为例,有些学员从高一高二就开始备战北电,这样的变化让孩子们2年的努力付诸东流。而对那些为冲击北电、上戏、中戏等名校,远赴北京、上海等地脱产学习的考生而言,之前一年吃住学动辄几十万的花费,更是全部打了水漂。

报名扩大 竞争激烈程度剧增

据了解,早在春节之前,各高校已经完成了艺术类专业的校考报名工作。这几天出炉的各院校新方案,多数也保留了原来的报名资格,仅允许之前完成报名的考生参加之后的考试。但北电和中戏等校,多个专业却取消了原有的校考报名人员范围。这对原来报名成功的考生而言,又是一记重击。

“这意味着,有省统考护体或者是没有省统考但有校考报名护体的学生没有了优势,完全跟裸考的学生一样。”赵彬彬解释,以山东考生为例,这意味着,只要学生高考报名时为艺术类考生,均可参加北电和中戏这些专业的报名。而对于北京等不区分艺术类类别的省市而言,所有高考考生均可直接填报这些专业的志愿。再加上这几所艺术类专业院校均在提前批进行录取,考生在提前批填报志愿后,即使未被录取,完全不影响后续普通批次的录取。因此,不少考生担心报名范围扩大后,将导致更多抱有“玩票”心态的考生一起加入到北电这些专业的录取名额争夺中。

提交作品 视频录制耗时耗钱

除了取消部分专业校考外,更多没有省统考的专业采用了线上提交视频的方式进行初试。针对这一变化,大部分考生和家长表示理解,但在具体操作上,仍然让很多学生有些不适应。“我女儿是学音乐表演的,像上海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等基本都要求提交视频进行初试,这几天我们正在考虑是去租借个专业影棚还是自己添置器材,给孩子线上考试用。”有家长向记者透露,现在孩子所在的艺考群里,已经有不少艺术机构和影视工作室发布了相关广告,承接艺考生的初试视频拍摄工作,价位则从数千到上万不等。

据记者了解,对于线上考试的视频录取,各个高校要求也不同。其中既有像中传这样,明确要求手机录制,不允许打光和使用专业设备的;也有北师大等校,允许考生使用专业设备,但不允许后期加工和剪辑。“一旦允许使用专业设备,用专业棚打了灯光用了外接麦,做出来的视频效果跟家里录制的肯定不一样。”有专业老师向记者感慨,5分钟的视频作品,看上去可能很简单,但在实际录制过程中,可能需要花费考生大量的精力,有的家庭还会投入大量的金钱。

学专并进 美术生积极备战高考

不同于山东省10个艺术类专业类别中的文学编导类、音乐类、舞蹈类、书法类、播音主持类等专业,备受此次艺术类校考调整的冲击,人数最多最集中的美术类考生,反而成为受影响最小的群体。记者注意到,已经公布校考新方案的清华、央美、西美、北服、山艺等高校,取消校考的专业多使用省统考和文化课加权之后的综合成绩进行录取,保留校考的专业也均使用省统考成绩作为初试门槛。

“很多院校的方案虽然已经出来了,但具体的初试省统考限分分数还没有划定,所以学生仍然在等待。对于那些省统考成绩一般的学生,就会格外的忐忑不安。而且大部分综合类院校校考基本都取消了,这对省统考成绩一般的学生来说,影响也比较大。”青岛十七中美术班专业老师冯春蕊透露,因为各校新方案中美术类初试基本没有线上考试,所以眼下美术生们仍然在按部就班地进行文化课学习,同时在周末穿插半天到一天的专业训练。“虽然以文化课复习为主,但专业课也不敢完全放手,我们初步计划在高考前一个月或三周停专业课,让学生全部转到文化课复习上来。”她透露,高考结束后,美术生将全力准备专业课,备战延后举行的美术校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