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今年最大"超级月亮"来了!明天凌晨现身天宇

核心提示: 在此次月球通过近地点时刻和满月时刻,月球和地球的质心距离比上次出现“超级月亮”时近了200公里-300公里左右,这个距离差也可能因观测者在地球表面的不同位置等因素而一定程度地抵消。因此,公众可以自己用单反相机拍摄超级月亮,从而验证哪次是最大的。

今年最大“近地点满月”(超级月亮)将于4月8日现身天宇,凌晨2点08分至天亮前为最佳观测时间。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星云计划研究员王汇娟介绍,由于本次满月的时间跟月球通过近地点的时间相差仅8个多小时,是今年时间差最小的一次,因此一般认为此次是本年度的“最大满月”。

当然,在此次月球通过近地点时刻和满月时刻,月球和地球的质心距离比上次出现“超级月亮”时近了200公里-300公里左右,这个距离差也可能因观测者在地球表面的不同位置等因素而一定程度地抵消。因此,公众可以自己用单反相机拍摄超级月亮,从而验证哪次是最大的。

具备“最圆”和“最近”两个条件

“超级月亮”是如何形成的?王汇娟称,人们一般把同时具备“最圆”和“最近”两个条件的月亮称为“超级月亮”。当月球-地球-太阳按顺序排成最接近一条直线的时候会出现满月,即月亮最圆。月球围绕地球旋转的轨道是椭圆形的,有离地球最近的近地点和离地球最远的远地点。

“超级月亮”是指月亮在满月的时候,刚好在近地点附近,因为比平时更靠近地球,按近大远小的视觉效果,看上去比平时更大。“超级月亮是一种正常的天文现象,虽然这一名词是1979年由占星师最早提出的,但今天已成为颇受欢迎的天文科普话题。”

“超级月亮”今年出现4次

2020年的4次“超级月亮”分别出现在2月9日、3月10日、4月8日和5月7日。

王汇娟称,月球两次到达近地点之间的周期为27.55天,两次满月之间的周期为朔望月,即29.27天-29.83天。因周期长短的差异,每年出现“超级月亮”的次数一般不超过4次。

此次“超级月亮”为何是最大满月?王汇娟解释称,北京时间4月8日凌晨2点08分,月球过近地点,月球和地球(质心)的距离只有35.69万公里,此时月亮看上去最大。满月也就是月球最圆的时刻,出现在当天上午10时35分。

由于本次满月的时间跟月球通过近地点的时间相差仅8个多小时,是今年时间差最小的一次,因此一般认为此次是本年度的“最大满月”。

凌晨2点至天亮前观测最佳

虽然大家对“超级月亮”抱有期待,但王汇娟坦言,其实公众肉眼观测,基本察觉不出明显区别。

公众如何观测“超级月亮”?她表示,中国全境都能肉眼观赏最近的超级月亮,在美国东部地区能观赏最圆时刻的超级月亮。

理论上,4月8日早晨天亮前能观测到最圆最亮的月球,如果用单反相机拍摄,可以选择在4月8日凌晨2点08分和天亮前各拍摄一张月球,然后与用同样拍摄参数在同一地点拍摄的其他时间的超级月亮对比,就能证明哪次是最大的超级月亮了。如果肉眼观赏,8日凌晨2点08分至天亮前最佳。“再放宽些,在7日天黑后至8日天亮前都不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