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点前移 胶州市卫生健康局打造急救 “共同体”新模式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4-07 15:40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4月7日讯 “您好!胶州120!请问事发地点在哪?”“您的电话号码是多少?”“请告诉我病人的具体情况?”“好的,急救车已派出,请不要挂断电话,接下来,请您按我说的去做。让病人平躺在地板上或硬板床上,拿开枕头,把你的双手掌根放在他的胸骨中下段上,……请您一定坚持,直到急救医生接手。”

0e04037758822c881ce890f1cd2e0a0

近日,胶州市卫生健康局急救中心医疗优先分级调派系统(MPDS)正式上线运行,我市的院前急救调度系统进入了智能化新时代。时间就是生命,在急救车达到现场之前,急救人员电话指导,呼救人员密切配合,打造出“铃声响起,急救开始”的救治“共同体”模式。

医疗优先分级调派系统简称MPDS。它收集总结了全世界范围内的急救病例处理方法,将患者呼救诉求归类为33种预案,如胸痛、呼吸困难、交通事故等。市民拨打120急救电话后,中心调度员通过MPDS系统精心设计的询问流程,在救护车到达之前提供清晰的、易于遵从的指令,使呼救者进行自救或互救,以稳定患者病情,弥补从拨打120急救电话到急救车到达之前的时间空白,使急救工作“节点前移”,从而降低患者的生命危险系数,有效提高抢救成功率。

5a7a7cdf141c364359639b1cdefee7b

一直以来,市急救中心作为医疗服务的“先锋军”,坚持深入落实我市卫生健康系统“互联网+急救”工程,利用“智能化”和“大数据”,让急救服务更快捷、更精准,真正将‘智慧急救惠民生’落到实处。

在此,胶州市急救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拨打120急救电话时,一定不要轻易挂断电话,请全程配合急救调度人员的指令,共同合作,完成救护车到达之前的自救与互救工作,也许您也能挽救生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王淑艳 逄晓英

0